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辽宁多地土壤缺墒 抢抓降雨时机抗旱保春播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眼下正值东北地区春播的关键时期,但自入春以来辽宁省降水偏少,土壤缺墒严重,辽西、辽北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旱情。不过近期,辽宁大部地区将迎来两场较为明显的降雨过程,当地正积极抢抓降雨有利时机,加快春播生产进度。

  【解说】近日,辽宁大部地区迎来了久违的透雨,农民们也迅速行动起来,抢抓有利时机保障春播生产。在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锡伯族镇,当地的村民正在进行人机结合的插秧作业,他们在利用插秧机保障常规水稻种植的同时,还要按照既定方位,一秧一苗播种栩栩如生的稻田画。而这场春雨,让他们的春播进度又提升了一截。

  【同期】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锡伯族镇村民 关占山:这场雨特别好,农民真是欢天喜地,真是春雨贵如油,可是像油一样,这场(雨)基本上下透了。对水田、旱田,那个对所有的农作物都是帮助特别大的。

  【解说】与水田相比,这场降水对于辽宁的旱田来说,更是一场及时雨。不过由于前期缺少有效降水,土壤湿度偏低,旱田秧苗的长势,还需农民密切观察。

  【同期】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锡伯族镇村民 李忠全:比去年严重多了,咱们是4月23号以后开始播种的玉米,到现在出五六成苗吧,有的甚至没出。这场雨吧,应该能缓解一下旱情,如果要是,过两天看吧,再过几天看,如果再出不齐就得浇水了,整个就大地得浇水。不浇水没个出齐。

  【解说】辽宁省气象局此前测墒结果显示,辽宁西部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兴城等部分地区的土壤相对湿度,只有14%—38%,土壤墒情不利于作物播种。这些地区需要利用好接下来的新一轮降雨,加快春播生产作业。

  【同期】辽宁省生态气象与卫星遥感中心副主任 李荣平:十五十六号,还有一场(降雨)过程。所以建议那个农民啊,就是在这个十五号之前,十三号(之后)这一段时间,就是尽快那个加快播种速度,,就是抢墒播种。如果十五十六号没播种完的话,田里就会特别泥,播种就比较费劲了。

  【解说】目前,辽宁省正在指导各地分析研判干旱趋势,做好耐旱作物、短生育期作物种子调剂和技术指导方案制定,确保土壤墒情好转后,能及时播上生育期适宜的作物,并结合适播作物生育期,改种杂粮、杂豆等抗旱能力强,或鲜食玉米等生育期短的作物,有效规避春旱影响。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