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贵州省水域救援专业队 看消防员如何勇闯激流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声】演练现场。

  【解说】画面中,正在进行技能演练的是贵州省水域救援专业队。面对眼前翻滚汹涌的河水,消防员毫不犹豫,飞身一跃,一头扎进了激流中。5月14日,记者实地探访,记录下这支水域救援专业队伍的炼成记。

  【解说】该水域救援专业队训练点位于贵州省黄果树景区内的打邦河下游,该区域属于天然开放性水域,周围环山,且流域内包含激流、礁石、瀑布、沸腾线、拱桥等要素,具有典型的地理优势。现场,随着教练员一声令下,激流救援训练正式开始。在这个环节中,消防员们需要在湍急的河流中,进行活饵、抛绳、横渡、桥降等救援演练。在抛绳救援环节中,“溺水者”被河水冲走,救援队员选择最佳拦截位置,伺机而发,将绳子抛进河中后,迅速展开救援。

  【现场声】演练现场。

  【解说】水域救援队队员王靖元告诉记者,抛绳救援看似简单,可实际操作起来却不容易,什么时间开始抛绳?绳抛到多远?这些都是需要救援队员私下进行无数遍的练习来积累经验。

  【同期声】水域救援队队员王靖元

  抛绳是我们在水域救援里面的最简单,也是最快速的一种方法,但是根据不同的水域情况,包括水面的流速、水面的宽度不一样,(展开)抛绳时机是不一样的,水的流速比较大,我们抛绳的时候就要等溺水者,他还没有到达我们这个点的时候,我们就要提前把绳抛出去,那么他从上游飘下来之后,才可以抓到绳。如果水流较缓,我们就要相应的晚抛一点,这一点主要是对抛绳手经验的一个考验。

  【解说】贵州河流分布众多,每遇汛期来临,水域灾害事故发生的机率较高。为了能够在救援过程中保证零失误,队员们除了要适应高强度的训练,还要克服对陌生水域环境的恐惧心理。

  【同期声】水域救援队队员王靖元

  我们基本上是在天然水域弄,那么在天然水域,由于我们现在是一整天都在水里面泡着,有时候周围环境它会有一些毒蛇,另外就是这个激流水域,大部分会产生激流,是因为河底河床不平,有很多是那种比较大块的石头,但是它在水底下我们看不见,那么水流量快了之后、大了之后,队员从上游冲下来,他是判断不了水底的地形地貌的,有可能飘下来之后,如果控制不住身体,那个腿随时可能会被夹在石头缝里面,或者是控制不住身体,被那个水流浪花冲下来,直接砸到石头上。

  【解说】河流中的磕磕碰碰成为了水域救援队员平时训练中的家常便饭。王靖元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始终是无法去避免,需要队员们去适应及应对。

  【同期】水域救援队队员王靖元

  救援过程中,我们是没有人去提前去给你探明这个河底的水域情况。而且现在我们水域救援专业队,就是训练过程中就是贴近实战,我们找一个点给你,这个点什么样子,什么状况我们就按照什么状况来应对,然后同时通过这种方法,也是来提高我们的自身的面对不同复杂环境的一个心理承受能力。

  【解说】为了更加有效应对各类突发灾害,2017年,贵州省消防总队选拔精兵强将组建了全国山岳救援专业队,并依托安顺消防支队组建全省首支水域救援专业队伍,该水域救援专业队由40名消防员组成。未来,将在突发性洪涝灾害中,发挥专业救援作用。

  【同期声】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副参谋长 冯轶

  据去年的我们的接出警量来统计,在我们的接出警量里面应急救援,特别是水域的(救援)已经占到了30%左右,意味着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专业化程度就应该更细分,要细分出来,城市内涝也是目前我们比较常见的,还有突发性的水难救援事件,也是我们需要去面对的。

  ( 袁超 李婧 瞿宏伦 贵州安顺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