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秘航空公司决策中枢:24小时值班“管天管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航空公司的管控模式,直接影响着航班正常率和旅客出行体验。5月15日,记者走进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运行控制的中枢单位——现场运行中心,了解航班运行保障的“那些事儿”。

  位于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的南航机组准备大厅宽敞明亮。据介绍,每个航班的所有机组成员在航班预计起飞前90分钟要到准备室签到,经过酒精测试合格后,方可执行航班任务。

  南航股份吉林分公司现场运行中心负责吉林地区南航航班运行保障的统一协调。这个中心由两个区域组成,分别为运行决策区域,运行保障区域。

  记者了解到,现场运行中心以运行指挥部为核心,此外还有飞行、机务、客舱、货运等10个单位入驻,共设置30个席位,实行7*24小时值班制。

  经过现场运行中心最专业的决策团队综合研判,达到了对飞机、旅客、货物、行李、信息及机组资源的全要素同步控制。

  【同期】(南航股份吉林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值班经理 邹宇)涉及到运行保障的方方面面。从飞行、客舱服务、机务维修、地面服务、地面运行保障以及平衡配载,所有的人都在这里面。大家一个是通过电话,电话也是有录音的,还有通过直接的交流,因为席位离得很近,传递之间的运行信息和大家的需求。

  【解说】在现场运行中心,签派放行工作极为重要。签派放行工作就是要控制风险,把风险控制在地面,决不能带到空中。

  据介绍,飞机起飞前,签派员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每次放行航空器起飞,都必须根据所飞航线、降落机场和备降机场的天气实况、天气预报、飞行直接准备情况,由签派员和机长共同决定。

  【同期】(南航股份吉林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值班经理 邹宇)出现运行困难、运行问题的话我们在后面的运行协调席位一起来共同协商解决。比如今天我值班,我会带领大家拿出一个最佳的决策方案,告诉各单位去实施。保证旅客以最快的速度成行。

  【解说】邹宇表示,现场运行中心这个连接天和地的决策中枢,保障了航班的高效运行。未来,航空公司要在保障安全运行上付出更多的努力。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