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华美食器皿展杭州开展 策展人称江南饮食茶文化影响深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浙江杭州召开亚洲美食节活动,其系列活动中华美食器皿展也在杭开展。该展分为石雕仿真食物宴、杭帮菜与江南民俗、国家礼仪中的食具、紫砂与茶文化、江南雅生活五个展览,展现独具中国江南风味的饮食文化艺术。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吴光荣告诉记者,餐具、器皿是饮食文化中一个很大的门类,它的变迁繁荣和衰败都跟民生紧密相连,餐具的好坏其实是老百姓生活的体现。

  【同期】(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吴光荣)

  这个餐具的好和不好发展状况,其实跟老百姓生活为主的。你比方说明代中期江南这带富裕人家,一般小孩结婚那种就是四菜一汤。但是进入万历(年间)以后,最直接首先变化就是餐具。因为它菜品比较多了,然后餐具就跟上来了,所以餐具在中国饮食整个文化里面,就算如果谈饮食文化史的时候,餐具也是非常大的一个门类。

  【解说】展览中,吴光荣特别推荐了紫砂与茶文化展区,他介绍,这里陈列了根据了清代 “七十三壶图”制成的73式砂壶、稿本和制作图稿等,紫砂壶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茶文化也是江南文化的一个代表。

  【同期】(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吴光荣)

  基本上把清代一条文人壶发展的主线脉络做了一个梳理,那么我再把这个壶的背后的一些故事,相关资料我再给它串起来。那么紫砂壶这块其实是茶余饭后大家最津津乐道的,跟生活最为密切关注这一块所以杭州这个地方它有龙井茶,它有全国比较重要的农科院茶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它也还有做各式各样茶的普及面向全国,所以杭州出现的茶具跟杭州明清以来文人关注这个生活,关注茶文化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解说】谈及亚洲美食文化,他表示亚洲各国之间互相影响,虽然风格迥异,有的内敛含蓄有的热情奔放,江南饮食文化不仅影响国内也会辐射日本、东南亚国家等。

  【同期】(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吴光荣)

  所以亚洲这些国家甚至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像这些,其实这个东西在这些国家都非常普遍,甚至别人使用起来比我们可能还讲究。比方说紫砂表面我们中国人可能觉得非常含蓄,材料跟人的性格非常吻合。但是像东南亚有些国家,像泰国他们对这个表面,他们觉得另外一种会更好。他们就表面烧成以后工艺处理水磨,然后那个镜面还有的比今天这个花岗岩(光滑),那也是一种风格特点。所以江南饮食不光会影响到包括东南亚、日本这些国家,其实对国内偏远的,像云南建水都有些影响。

  记者 沈亦山 胡徐峰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