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千年藏香“走出”作坊 瞄准文创产品与体验市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5月16日傍晚,藏香手工艺人旦增不厌其烦地为体验者指点藏香手工制作技巧,旦增和他的同伴们也由此走出村里的作坊,在游人密集的拉萨体验空间,继续传播古老的制香技艺。

  【同期】西藏尼木县吞巴镇制香手工艺人旦增:

  很高兴能把藏香制作技艺教给其他人,按照传统的技法来传授藏香制作技艺,让我感到很舒心自豪。

  【解说】旦增是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人,从8岁开始跟随其父亲学习藏香制作技艺。今年32岁的他已接下了父亲的“接力棒”,继续传承古老的制香本领。

  旦增介绍,在吞巴镇,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制作藏香的“能手”,他们以家庭作坊、合作社等形式,把古老的制香技艺保护和传承至今,并让藏香“走出”作坊,成为当地民众的主要经济来源。

  【同期】西藏尼木县吞巴镇制香手工艺人旦增:

  以前我们只是在家里制作藏香,后来随着(藏香文化)不断发展,以及自己对外界的逐渐了解,就开始“走出去”传播这门技艺。

  【解说】西藏尼木藏香制作技艺已有千余年历史,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日,由西藏尼木县吞巴镇农牧民藏香专业合作社、西藏风马儿文创公司联合打造的“一路香伴”藏香体验空间在拉萨开业。

  【同期】藏香制作体验者姜女士:

  就是第一次体验这种自己调(制)原料,然后混在一起,再夹上模具来做这个东西(藏香),感觉跟平时你去商店买是不一样的,这是你自己亲身体验过的东西,然后觉得这种感受特别好。

  【解说】随着西藏旅游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尼木藏香成为许多“爱香”之人在创业路上的首选文创产品之一。当地农牧民合作社也随之瞄准文创产品与体验市场,让藏香文化以新的传播方式,走进千家万户。

  【同期】西藏风马儿文创公司负责人龚艳:

  我们就是想让更多的游客,更多来西藏的人,知道我们西藏有这么好的文化,让他们(先)了解,然后可以把藏香文化,让他们再去传播给更多的人。

  【解说】在体验空间开业仪式上,三家尼木县藏香专业合作社分别获得100万元(人民币,下同)订单,对此尼木县吞巴镇藏香制作艺人拉旺罗布激动不已。

  【同期】西藏尼木县吞巴镇藏香制作手工艺人拉旺罗布:

  近两年来,100万元的订单还没有接到过,这个订单将会给农牧民带来很大的帮助。

  【解说】据悉,西藏尼木藏香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原料超过几十种,主要为甘松、豆蔻、云木香、红檀木、康巴草等。此次签订300万元藏香订单,将直接带动尼木藏香销量提升,助力提高当地藏香品牌的影响力。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