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一高位截肢村民只手谱写公益梦 救援事业中实现自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9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江西省会昌县的一个小村庄,今年刚满40岁的当地村民钟金星,因为1995年的一场意外,造成他腰部以下、左手腕部截肢,自那时起,他就只能躺在床上,连坐起来都是一种奢望,至今的24年间,他再未出过家门。

  为了不给家人增添麻烦,钟金星用仅有的右手反复练习,日常的生活起居都能自理,但在家中一直无所事事,在前些年接触学会操作电脑后,互联网成为了他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

  不甘现状的钟金星,曾经尝试开过淘宝店、做过微商,但因为活动能力等方面限制,都并不顺利。由于家庭贫困、身体残疾,钟金星经常得到当地义工组织的帮助,慢慢地他也萌生了想要回馈社会的想法。

  【同期】江西省会昌县当地村民 钟金星

  我自己这样了,也不能做什么,因为我得到了社会的帮助,我也想用我的方式为这个社会做点事情。

  【解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当地一公益救援组织设置有后台岗位适合自己,通过主动学习与尝试,2017年03月,他正式加入该救援队,并担负接到任务后的响应报到、寻人启事的制作、救援信息的实时整理存档以及相关人员的在线培训等多重任务。

  【同期】江西省会昌县当地村民 钟金星

  出了前线的都会把那些信息反馈到群里来,然后我就把它整理好来,出队人员由谁(组成)、做这个寻人启事都是我(负责)。

  【解说】加入救援队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钟金星出色的表现也得到队友的广泛认可,他也从中找到了自我的价值。

  【同期】钟金星同事 肖海平

  因为我们这个任务现场,这个信息量非常大,我们每一条信息,每一个节点的信息,都需要我们钟金星同志去整理,他虽然说行动不方便,但是跟我们一样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他都必须在我们同一战线上与我们并肩。

  【同期】江西省会昌县当地村民 钟金星

  在这里可以找到我的人生价值。能为这个社会做点我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实现了我做公益的梦想。

  【解说】据统计,钟金星两年来共参与了上百场救援任务,志愿服务时长近1500小时。2018年度,他还被该救援队江西省应急协调中心评为“最佳后台”。

  记者 姜涛 江西会昌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