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晋江人机互动掌中木偶戏首次面向公众演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5月19日晚,一出别开生面的掌中木偶戏《大名府》在福建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上演。由厦门大学软件学院和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共同研发的机器人木偶与晋江市掌中木偶戏剧团的演员同台演出,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科技”人机互动秀。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江布袋木偶戏 福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国家二级演员 蔡美娜

  跟机器人木偶(进行)互动的表演,我觉得还是蛮有趣的。对于我们经常表演(的木偶演员)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尝试。这一种新的尝试可能会更加吸引观众,来关注我们掌中木偶表演。

  【解说】据了解,机器人木偶人机互动秀项目的研发历时两个多月,以机械臂、机械手指模拟木偶演员的手臂及指部动作。并且,研发团队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让木偶机器人学习木偶演员的表演模式,来完善木偶机器人的表演。

  【同期】厦门大学软件学院 副教授 佘莹莹

  晋江布袋木偶是一个非遗传承的一个、非常传统的一个表演形式,我们是一个技术团队厦大软件学院,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做一个跨界的一个交互秀。能够把我们这种传统的表演形式和现代科技来做一个结合。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团队都是非常年轻的年轻学子,所以从年轻人的角度去理解传统文化,然后从他们的角度去来设计一些传统文化的新的表现形式,其实这个对我们来说也是对于传统文化的非常好的一个传承。

  【解说】晋江掌中木偶戏又称南派布袋戏、晋江布袋木偶戏,以泉腔演唱,有别于唱北调的漳州北派布袋戏,流传于闽南及台湾地区。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诗章表示,相对来说木偶戏的受众群体并不算广泛,希望能够通过与高校的跨界合作,传统与科技的融合,进一步将晋江的传统文化推广出去。

  【同期】福建省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主任 陈诗章

  我们这一次,您有看到,就不只是一个科技机器人的元素,或者是一个传统木偶的元素,我们是把它融合在一起,做一个表演,做一个秀的方式。还有一个就是我们通过这一次的磨合,然后要达到一个就是、我们把传统文化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关注到传统文化,我想是先有关注,你只要有关注、有兴趣了,你就会去了解它,了解它才会进一步喜欢热爱它。

  【解说】记者了解到,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将与厦门大学软件学院团队紧密合作,继续丰富互动演出内容,将“非遗+科技”的人机互动秀打造成为一档老少皆宜的节目,定期面向公众演出。

  记者 柯宁 福建晋江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