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湾青年厦门创业开螃蟹博物馆 “盔甲武士”讲海洋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博物馆有很多种,但是单以螃蟹为主题的博物馆却不多见。5月28日,从台湾澎湖引进的“神奇的盔甲武士”螃蟹博物馆在厦门网红地标曾厝垵正式开馆。

  【解说】这里有体长两米多的世界最大型螃蟹——甘氏巨螯蟹、圆滚滚的面包蟹、和身怀绝技的深海怪蟹等上千件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螃蟹标本,为厦门这个最文艺的渔村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同期】螃蟹博物馆 馆长 柳政鸿

  为什么会想要来开这个馆,其实最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整个家族花了二三十年时间,收藏了这些标本这些甲壳类生物,原本都是放在我们老家的仓库里面的,那其实我是认为说我们有这么多世界珍藏的东西,为什么不把它拿出来,然后让大家都欣赏欣赏。

  【解说】来自台湾澎湖的“90”后馆长柳政鸿介绍,世界已知蟹类动物4700多种,他的家族目前共收藏了1000多种。从打开螃蟹的背甲关节、清除蟹肉、浸泡、晾干再还原其形态,柳政鸿表示制作螃蟹标本至少需要3个月,对于大型的蟹类则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但他认为最难的不是制作而是可遇不可求的邂逅。

  【同期】螃蟹博物馆 馆长 柳政鸿

  我们认为说最难的不是你在制作上,或者是说怎么样很辛苦,而是因为如果说当你根本都找不到它的时候,那是根本就是难如登天这样子。当你不知道有这些东西的时候,基本上你对海洋的文化是没有什么感觉的,但是如果说你知道海洋有这一些这么多种生物,而且你不止希望你能够看得到,你希望未来的子子孙孙都能够看得到的时候,那你就会有一个环境的保护意识出现。

  【解说】选择落地厦门曾厝垵,柳政鸿坦言不仅因为这里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浓厚的海洋文化气息,与螃蟹博物馆的气质十分契合,另外,这里的环境也对创业青年十分友好。

  【同期】螃蟹博物馆 馆长 柳政鸿

  我是90后,1994年出生的,那所以说我来到这边之后,也算是毕业没多久,那我也是一直想说来到大陆这边做创业,因为这边的创业环境相对台湾来说是好很多,所以说我想就是带着这些资源,然后到大陆这边做创业,然后让更多人看见这样子。

  【解说】除了将螃蟹标本从澎湖运来展出,来大陆创业的柳政鸿还计划集合台湾的青年文创人才,着力开发以螃蟹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未来螃蟹博物馆还将作为大陆青少年学生海洋科普体验实践基地。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