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五位盲人高考生:高考,我们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距离2019年高考只剩两天,西藏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的五位盲人考生与全年级学生一道备战他们的高考。

  日前,记者来到该校探访高三年级的五位盲人考生。当记者走进教学楼时,高三11班正在上藏文课,尼玛平措或认真听讲,或背诵老师讲到的内容,对授课老师的题问,他胸有成竹地起身回答。

  尼玛平措今年19岁,是日喀则市萨迦县人,也是五位盲人考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告诉记者,考上大学本科是他的目标,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藏文老师。

  【同期】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2019届高三盲人考生尼玛平措:

  最好能考上西藏大学本科,如果考不上的话,还有个叫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我想去那里继续学习。

  【解说】在高三年级教室的每个角落几乎堆满了各类书本,尼玛平措的座位后,同样叠放着十几本厚厚的盲文书籍和复习资料。他说,在这堆书中,除了有语文、英语等资料外,还有他在平常学习中打印的各科盲文笔记。

  在语文上,老师给他们讲解《高考总复习》相关内容,旦增仓觉用铅笔不停做着记号。旦增仓觉也是一位盲人考生,但她拥有部分视力,也因此她处处照顾着同桌尼玛平措。下课了他们手挽着手走出教室;在校园里,他们依然手挽着手,聊学习、诉心愿。

  【现场声】听说在大学里大部分考试为口试。那我就留下新的(盲文)打字机,旧的打字机让欧珠老师过来拿。老师在学校(特殊学校)里特别有用,老师的学校还是比较缺(打字机)。

  【解说】普琼扎西今年21岁,是高三13班学生。课间时,班里的其他学生到室外做课间操,他静静地坐在靠窗边的座椅上,双手不停触摸桌子上的盲文书,争分夺秒地复习高考知识点。

  【同期】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2019届高三盲人考生普琼扎西:

  晚上十点半下晚自习,之后基本休息了,但是如果没有做完笔记,回到宿舍继续做笔记,做完再休息。

  【解说】普琼扎西告诉记者,此前他喜欢“看”武侠小说,但高三备考任务重,没有时间再“看”课外书。

  【同期】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2019届高三盲人考生普琼扎西:

  以前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律师,但现在看来实现这个理想有点困难,如果当不了律师,我想当老师。

  【解说】普琼扎西喜欢笑,对生活也很乐观。他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下了“比起以前,我越来越满足现在的生活,其实独自享受一个人的世界,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同期】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2019届高三年级组长陈志远:

  平时我们盲童学生学习比较刻苦,跟其他同学关系也比较融洽,在不懂的方面找老师问,老师也比较耐心,所以整体上来讲还是不错。

  【解说】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2019届高三年级组长陈志远介绍,五位盲人考生的部分高考试卷有明文卷和盲文卷两套,非全盲考生可以根据她们的意愿来选择试卷,学校将为他们提供最大的方便。

  【同期】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2019届高三年级组长陈志远:

  只要我们五位盲童学生能够积极、阳光、向上地去学习、生活,心理没有受到其它影响,在三高能够感受到温暖,觉得在这里生活学习都很舒服,到时候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就可以了。

  【解说】当记者去探访他们时,其中一位盲人考生班玛久买因为身体原因没在学校上课。其他四位学生和所有高三学生一样,备战他们的高考。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日喀则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