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80后女孩铁板“绣画” 匠心锤锻浮雕艺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铁板浮雕技艺,是指利用锤、錾等工具,通过锻打、錾刻等手段在一定厚度的铁板上,制作铁浮雕或铁器制品。出生于1988年的郭墨涵是一名年轻的雕塑艺术家,她是郭氏铁板浮雕的传承人。6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郭墨涵的工作室,见到了这个80后女孩。为了研究铁板浮雕的锤锻技艺,郭墨涵每天需要挥锤上万次,在工作室一站就是一整天。

  【同期】郭墨涵:做铁板浮雕的时候经常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但是因为特别热爱它,所以无论站多久,我的心里头是非常开心的。

  【解说】郭墨涵介绍说,要让一张冰冷铁板呈现出想要的图案效果,不仅需要了解铁板特性,还需熟练掌握各种技法。十多年以来,郭墨涵整天与铁板相伴,夜以继日地磨炼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她的铁板浮雕作品《雄关漫道》入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

  【同期】郭墨涵:但是因为兴趣爱好,再坚硬的铁板,在我的手里也是能够让它跟绣花一样,让它把很好的漂亮的作品呈现到铁板上。

  【解说】铁板浮雕是中国民间传统工艺中的金属雕刻艺术与西方绘画融会贯通的一个艺术流派。在郭墨涵看来,铁板浮雕是濒危的艺术,需要努力挽救并传承。传统的铁板浮雕倾向于具象写实的风格,郭墨涵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现代感的元素,使铁板浮雕作品展现出时尚、多元化的特点。

  【同期】郭墨涵:我们要把它更好的创新,跟市场相结合,开发出一系列文旅产品,把我们河北的特色和文化推广出去。

  【解说】现在,郭墨涵在河北省一所高校任教,教授美术设计课程。她还在学校里开设了郭墨涵铁板浮雕艺术馆,多次参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曾到这里来参观、交流并参与实践。不少的留学生表示,想要学习铁板浮雕技艺,

  【同期】孟加拉国留学生 阿路:我觉得在铁板上作画很神奇,我回国之后会告诉我们国家更多的人,(让)他们了解到铁板浮雕。

  【同期】郭墨涵:(留学生)能够亲身的体验中国传统的艺术和文化,并且他们也是非常热爱我们中国的艺术,并且希望把铁板浮雕制作技艺传承到他们自己的国家。

  邢璐 艾广德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