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南300余枚珍贵印章首次展出 见证社会发展变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枚印章,是一段历史的鲜活烙印,它见证着历史发展的脉络。2019年6月9日是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为了迎接这一节日,海南省档案馆6月6日在馆内举办“新中国的记忆——海南省档案馆馆藏印章档案展”,300余枚见证海南发展历史的印章初次与公众见面。

  【解说】这批印章内容主要包括了1950年海南解放至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南行政区公署(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时期的公务印章、许多机构撤并前使用的印章以及海南农垦系统历史上曾使用的印章,来源于建省前所撤销的各党政机关、社会组织、企业和事业单位等。

  【同期】(海南省档案馆调研员 陈继齐)大家所看到我们现在展示的就是我们馆藏包括海南农垦档案馆、海南省档案馆馆藏比较珍贵的比较重要的一些印章。作为机关机构还有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公职活动的时候所产生的一些刻章,这些东西它代表了一种职能,机构的成立还有政权的象征。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印章没有统一的形状,材料以木质和角质为主,印面则多由铁、铜等金属所造。据了解,印章样式有着严格的规定。印章多以圆章为主,而专用于文件证明的印章,则是长方形的。其中,“海南军政委员会”“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人委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海南行政公署秘书处”等极具历史代表性的印章也在此展出。

  【同期】(市民 刘志求)通过这次来参观这个印章,使我了解了海南解放后以来的一些情况,了解了历史。对海南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一些成就,我觉得感触很深。我们只有了解历史才能展望未来,才能更好地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期】(海南广播电视大学档案室档案员 韩燕萍)就像看到历史一样,再现了当年我们管理当中的一个痕迹。作为档案馆,它能够把我们海南省的主要职能单位的这些历史保存下来,对于我们作为档案人来说也是一种学习跟一种受教育的机会。

  【解说】据介绍,海南省档案馆目前已收藏1249枚珍贵印章,这些印章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海南不同时期的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公共事业和文化事业建设状况,对机构演变、历史研究、档案考证、收藏和鉴赏等方面有着特殊的历史价值和意义。海南省档案馆在对其进行整理归档后,或将制成印谱,让更多人鉴赏、知晓这一珍贵档案资料。

  记者 林士杰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