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杭州市民端午“逛医馆” 挂香囊买雄黄“辟邪驱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7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6月7日正值农历五月初五端午佳节,杭州百年老店方回春堂推出“全城寻香 香约端午”系列活动,方回春堂十七家医馆举行回春小庙会,市民可以到医馆参加烧福艾、画王字、佩香袋、逛集市等民俗活动,体验最传统的端午。

  当日清晨,记者来到方回春堂河坊街馆,这里已经有不少市民排着队等候着,他们告诉记者,一般民间习俗端午节都是划龙舟、吃粽子、挂菖蒲、佩香囊、吃五黄、避五毒等等,他们来医馆是来买香囊和雄黄,寓意避邪驱瘟、防病防疫、健健康康。

  【同期】(杭州市民 韩大伯)主要我来买雄黄,雄黄我不是我一个人要,我是好多人(要),3包我还不够我还第二次我要排队。

  (杭州市民 韩水香)买雄黄,雄黄说说是端午节解毒的,我家里有老妈有婆婆,分一点给他们,端午节都要挂香袋的,我都买好了,端午节买香袋我前一天就来买好了,我好像包里放着,一会脖子上挂着。

  【解说】据了解,方回春堂的香囊选用陈皮、甘松、白芷、丁香、檀香等上佳中药材做为内填香料,有驱蚊、醒神的功效。方回春堂河坊街馆副馆长王丽芬介绍,每年的端午节他们医馆都十分繁忙,许多市民来此买雄黄和求香袋,而今年推出的回春小庙会是希望大家在快节奏的工作之余,慢下来。同时他们也致力于传承传统文化精髓,为城市创造一些传统文化的氛围。

  【同期】(方回春堂河坊街馆副馆长 王丽芬)

  还举行了一些回春的小庙会,烧福艾、画王(字)、佩香袋、玩游戏、逛集市,我们的初衷是希望他们在快节奏的工作之余,慢下来,感受生活之美,为城市创造一些传统文化的氛围与健康的生活方式。

  记者沈亦山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