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农妇痴迷复制古老记忆 进高校当拓片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导语】施荣珍是河北省正定县的一名农民,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她喜欢上了收藏墓志铭和地劵,并开始学习拓片这门传统技艺。经过20多年的努力,施荣珍不仅成了制作拓片的大师,而且还带着拓片走进高校课堂,成为一名客座教授。

  6月13日,在位于正定县城的一间工作室,施荣珍现场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拓片技艺。上纸、顿刷敲打、上墨,随着一系列娴熟的动作,几分钟之后,一张精美的拓片出现在记者眼前。

  【同期】施荣珍:二十年之前,我就住在荣宁街上,当时荣宁街上全部都是古玩店,我就爱上了收藏,在收藏了宋代地券,还有汉砖汉瓦(之后),我就喜欢上了拓片工艺。

  【解说】据施荣珍介绍,拓片是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在中国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它是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施荣珍说,拓片看起来简单,真正做好非常难,自己刚开始学的时候,总是掌握不好上墨的均匀,经过无数次练习之后,她终于做出了满意的作品。 2011年施荣珍的22种拓片,被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

  【同期】施荣珍:有些东西(碑刻)非常的珍贵,(平时)根本就看不到,(通过拓片)拓出来以后,很多人都能看见它、欣赏它,这就是拓片的价值。

  【解说】2011年,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一名领导慕名找到施荣珍,邀请她去学校为学生们讲讲拓片技艺,从此这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带着她的拓片技艺走进大学课堂,成为一名高校客座教授。施荣珍的拓片课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很多学生主动找到她,希望拜师学艺。

  【同期】施荣珍:我上大学讲课就是为了学生们把这门技术传承下去,叫他看到以后他喜欢上这门技艺,我目前收了十多名学生,学得都挺好,以后我想把这门技艺扩大一下,传承下去。

  艾广德 谌诗雨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