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最严垃圾分类措施”进入倒计时 “代扔垃圾”成新行当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6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如果个人没有将垃圾分类投放最高罚款200元人民币,单位混装混运最高罚款5万元人民币,堪称“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

  目前,上海正在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市覆盖。近日,中新社记者针对新条例的即将实施进行采访,有不少市民表示支持,但也有部分市民认为,实施垃圾分类需要给市民一个适应过程。

  【同期】(上海市民 陈女士)

  对于环保方面我觉得是非常有利的,可以回收的,大概分清楚。可以回收的,不可以回收的,有害的,对不对?干的、湿的这些,我觉得都挺好的。

  【同期】(上海市民 林小姐)我觉得比如年纪大的人,他们不像我们这样(能明确区分)。他们不太懂,你说就给他处罚,我觉得这个不太行。我想分类没有那么快适应。

  【解说】为了新条例的顺利实施,上海市相关部门也是做了大量的宣传和引导工作。不过,近来在网络上热传的一张关于103种垃圾的“垃圾分类图”,则让不少市民直言,着实有些“傻傻分不清”。

  【同期】(上海市民 钟小姐)

  我们的垃圾分类有一百多种,然后我每次扔垃圾之前还要先找对应的分类,然后才能找对应的垃圾桶,说实话挺浪费时间的,而且不是很方便。

  【同期】(上海市民 钱先生)

  其实我们看到的一百多种垃圾分类图里面,会不会有其他不在分类里的垃圾,那问题来了,这些垃圾应该怎么扔?会不会处罚?我觉得这个问题还需要时间慢慢来完善。

  【解说】事实上,目前上海大部分小区已设置了专门的垃圾投放点,在政策即将实施的过渡期,有专门的环保志愿者对居民送过来的垃圾进行一一分类投放。也有些人瞅准了“商机”,提供“代扔垃圾”的服务,市民在出门前将打好包的垃圾放在家门口,每天上午定时都会有专人负责拿走,每次服务支付1元人民币的费用。除此之外,支付宝也上线了代扔垃圾服务,包括了家电数码回收、生活垃圾回收、大件付费回收等上门回收服务功能。

  【同期】(“代收垃圾”工作人员)

  我们去取,方便了垃圾分类的工作,也同样方便了居民把垃圾分开。

  【同期】(上海市民 付先生)

  说真的,这次垃圾分类力度真的很大,各方面各个部门都很认真,也催生了一个新兴的行业,也实实在在影响到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我们希望能持续下去,能对环境保护起到一个深远的影响。

  张冬俊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