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全球第一大青蒿素工厂:年产青蒿素70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青蒿素是治疗疟疾特效药的重要原料药。6月17日,屠呦呦的青蒿素研究团队在青蒿素应用上取得突破。为进一步了解青蒿素的生产情况,中新社记者前往与屠呦呦团队紧密合作的一家青蒿素生产企业-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青蒿素生产企业,年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一。

  【解说】仙草堂公司位于广西柳州市融安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该公司逐渐壮大,年产青蒿素70吨。2016年,仙草堂公司与屠呦呦团队达成合作,在青蒿种源、种植和后续产品的开发技术上得到屠呦呦团队的大力支持。随着屠呦呦团队在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上取得突破,仙草堂公司总经理兰树思对青蒿素生产的未来抱有很大的期待。

  【同期】兰树思 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青蒿素在治疗红斑狼疮上的应用,据说已经进入到(临床试验)二期,反应还是比较良好的,那也就是说,将来对于青蒿素这个方面的需求,肯定会成倍的增加,提升企业生产效益肯定是有帮助,我认为更大的是社会效益,因为有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有效的治疗,这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解说】融安县地处黔桂石漠化片区,7个乡镇为喀斯特地貌,相当多的荒山坡地不适宜农作物,但是适宜青蒿生长。为此,屠呦呦团队将一个青蒿素种质资源库设在融安。资源库分别通过零下80度、零下20度和常温的方式对上千种青蒿种子进行保存,最长保存期限能达50年之久。除了保存,资源库还对野外采集来的优秀种苗进行培育和扩大,提高青蒿种苗中青蒿素的含量。

  【同期】谢刚 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部长

  就是把我们从地里面选的比较好的种苗,通过这种组培的方式保存起来,可以把种苗保存,另一个功能就是说,可以把我们的种苗再扩大。一代会比一代的青蒿素含量更高,等于是说没有上限的,一年会比一年选上来的更好,都是在好里面再选好的。

  【解说】过去20余年间,青蒿素联合疗法在全球疟疾流行地区广泛使用。据世卫组织不完全统计,青蒿素在全世界已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每年治疗患者上亿人,青蒿草成为“救命草”。而再过一个月,青蒿将迎来收获季节,届时青蒿草也是种植户们的“致富草”。

  【同期】朱太光 青蒿种植户

  我总共种有200亩,一亩(干草产量)大概是两百公斤,大概一亩能挣1500(元)左右。

  【解说】近年来,融安县出台专项奖补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青蒿每亩有 500元补助,最低产量达到每亩200斤以上就有500元补贴,贫困户种植每亩青蒿毛收入最高能超过2500元。以此引导和扶持当地群众发展青蒿生产,使成本投入小、管护强度低的青蒿产业成为帮助地方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