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湘南山村盘活两次新农村建设屋舍 发展民宿村民日入数百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位于湘粤边界的湖南南部城市郴州,有一座名叫塔水的山村,上世纪七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新农村建设的成果,都在这里很好的体现着。作为曾经典型的“空心村”,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塔水村盘活两次新农村建设的屋舍资源,发展民宿,再度焕发生机,变得美丽富饶有人气。

  尽管连日来天气有些阴晴不定,但并未影响塔水村民宿的热度。一大早,村民曹文清就忙碌开来,布置客房,打扫卫生,准备迎接这个月的第三波客人。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塔水村 村民 曹文清

  我现在建造的新房子有七个卧室,我自己住了三间,还剩下四个卧室用做接待客人,做民宿用。这个房子你去租出去,一个月都租不到400块钱,我要是利用起来做民宿,做好了每个晚上都是有几百块钱(收入),这个不一样的。所以说我们这里有些都在外面打工的,他都回来大家踊跃加入合作社。

  【解说】据曹文清介绍,在发展民宿之前,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都在外打工谋生,一年当中仅有春节会回家住上几天,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小孩,不少房屋也因此空置。2018年5月,村里在能人的带领下,利用与周边多个景区接近的便利,成立了乡村旅游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曹文清所在的塔水村一组30多户家庭携房加入。

  经过一年的创业,合作社拓展出多条本土旅游路线,白天带领游客玩转郴州各知名景点,夜晚体验精品湘南民宿。自2019年春节后试营业以来,合作社已经接待了不少从广东、江西和湖南其它地方过来的游客。

  【同期】游客 丁红军

  (这里离周边景点)大概就是半个小时,最远的车程也就是一个小时,比较方便。

  【同期】游客 邓文峰

  (这里)所有的房子排列都比较整齐,并且都是用来做民宿,给人的一种感觉就是非常的整齐舒服。这和宾馆不同的就是,这里主人也住在这里,客人也住在这里,然后比较有一种家的气氛。

  【解说】记者行走在塔水村,发现这里背靠高山,前拥竹林,一条宽敞的公路穿村而过,村里一栋栋小洋楼整齐排开,生态环境十分宜居。进入村民家中,不仅干净整洁,每个房间还配备了洗手间、24小时热水和中央空调,居住特色也是颇具湘南风味。

  不仅如此,塔水村合作社的总策划郝国栋还发现了该村的另一大特点,那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新农村建设时,塔水村修建的村民聚居区还完好的保留着。这让他萌生了一个“新村建民宿,老村搞民俗”的想法,计划把湘南本土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传统手工艺展示和民间小吃引入老村,让游客夜宿塔水村时有更多的文化体验活动,同时也让一些濒临失传的民俗得到传承。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塔水村乡村旅游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 总策划 郝国栋

  比如说我们当地的赶龙文化,这个民俗活动就是非常有特色的,比如说我们的湘南木工、木雕,比如说还有那些奇石,比如说美食这些东西,都是非常有特色的。

  徐志雄 欧阳娅琼 黄俊凯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