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6月22日上午9点50分,在微微细雨中,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伏羲广场举行,与此同时,台湾台北于当地同时举行伏羲祭祀典礼。2019年是公祭伏羲大典第30届,也是海峡两岸连续同时、异地共祭伏羲的第6年。

  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 典礼仪式分为肃立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和鞠躬敬祭等部分。近400名男女演员表演乐舞告祭,表现亿万民众顶礼膜拜、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盛大场面。

  来自台湾宜兰的王青木将当地伏羲庙里的伏羲相带到典礼现场,78岁的他说,伏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和共同信仰,两岸共祭对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有重大意义。

  【同期】王青木 伏羲学院教授

  我小时候就跟着(祭拜)伏羲了,一直供奉给伏羲。(两岸共祭)这个意义非常大,因为我们伏羲从(创造)八卦了之后,现在已经传到了全世界。都是每年今天两岸共祭伏羲,非常让全世界的人(知道)对伏羲对尊重。

  【解说】在泰国已生活26年的华人虎炎是第4次来甘肃天水寻根问祖,她说,老一辈人要担负起文化传承的责任和义务,以后还要带更多的年轻人来寻找祖脉文化,感知中国文化。

  【同期】虎炎 泰国华人

  伏羲文化我认为是对中国人是来寻根问祖,伏羲是全球华人的鼻祖。这一次的伏羲,昨天搞了一次研讨会,我觉得对我的感触非常的深,我也有想到想把海外年轻的一代带回来,这次其实我们已经带回来年轻人了,那我希望明年会带更多的海外的年轻人,第二代或第三代的华人回来,因为我们觉得祖国的未来是他们(年轻人)来创造的,所以这也是我们寄予明年的希望。

  【解说】典礼现场,天水伏羲庙内旗幡招展,古乐悠悠。据了解,本次共祭仪式共有海内外十万余人士向伏羲圣像敬献花篮和鲜花,行三鞠躬礼。

  记者 高莹 丁思 甘肃天水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