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真正的“艺术细菌” 大学生以细菌为“墨”作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实验室里,学生们以细菌为“墨”,以培养基为“纸”,创作出了多幅有“生命”的画,成为很多科学爱好者关注的焦点。

  由于这些“细菌画”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全显现出来,记者近日分时段拍摄了它们从无到有的神奇时刻。

  细菌是所有生物中数量最多的一类。事实上,大多数的细菌对人体无害,它们个体微小,肉眼无法观察,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看见。

  据介绍,在培养基上创作细菌画,需要37摄氏度的恒温条件,培养24小时后,细菌慢慢繁殖形成菌苔,画的真实面目才会显现。

  【同期】(学生 王献泉)画在纸上就是黑白分明的,在培养基上作画可能就是,它不能立刻显现出来,它没有控制性。

  【解说】在适宜的条件下,细菌的繁殖速度极快,若按20分钟繁殖一代计算,24小时在茶杯盖大小的培养皿上的细菌数量可轻松超过数十亿。

  将培养皿的盖子打开,放在窗台外、楼梯间,空气中的细菌就被自动收集进来,稍加成长就成为了细菌画的“染料”。

  通俗地讲,这个过程与耕种类似,培养基是“土地”,可以为细菌提供生长的环境和营养;接种环是“锄头”,将细菌一点点种进土地中。只要温度适合,细菌就可以快速的“生根发芽”,细菌画也就有了自己的生命。

  【同期】(学生 朱相泰)对于那些喜欢画画的医学生,本身他有一些基础的医学知识,比如说这一次可以了解空气中细菌的一些状态还有它的颜色,然后通过接种环当他的画笔,然后用那些细菌当他的染料,可以画出他想表达的一些素材。

  【同期】(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医学部病原教研室主任 周密)对学生而言,首先是增加了他学习的一个兴趣,因为学生总觉得我们上课几个小时很枯燥,(通过细菌画创作)让他们发挥想象,增加他们的观察力和动手的能力。

  记者 柴家权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