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为守护大钟 海关大钟守钟人二十八载未远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为守护大钟 海关大钟守钟人二十八载未远行

  【解说】每当整点,位于上海黄浦江畔的海关大楼的海关大钟会传出悠扬的钟声。从1928年1月1日海关大钟敲响的第一声开始,海关大楼的钟声就成为了上海的标志之一。而在悠扬的钟声背后,是几代守钟人的辛勤付出。近日,记者来到海关大楼,走近上海海关第四代守钟人魏云寺。

  魏云寺1982年进海关,从事后勤管理工作。从1991年开始,他接替了守钟工作。给大钟上发条、给大钟机芯加油、大钟的钟面灯光检修等成为了魏师傅的工作日常。从此以后,大钟成为了他难舍的羁绊。据他回忆,在他守钟的这28年中,令他最难忘的事是他接任初期,曾有一次白天忙完科室的工作,临睡突然想起当天是给大钟上发条的日子,马上穿好衣服骑车赶到海关大楼。当他发现发条已经上好后,才安下心来。

  【同期】(上海海关第四代守钟人 魏云寺)管理这个大钟当初有一次是我最深刻的印象。因为那天科里的工作很多,还有其他的接待工作包括其他的工作做完,但是到了晚上我回家以后,吃过晚饭,临上床睡觉休息的时候,忽然想起好像今天应该是给大钟上发条的时间。好像今天还没给大钟上发条,马上心里感觉一惊,实际上已经在床上了,马上就起身穿好衣服。当初骑着自行车赶到钟楼,当我走进钟楼的大门,抬头一看三根沉甸甸的大钟的发条已经高高悬挂在顶上,自己的心一下子就放松了,原来是一场虚惊。

  【解说】海关大钟需要每三天上一次发条,而守钟的工作只有魏师傅一人做,这样的工作性质注定了魏师傅不能远离上海。

  不能远行的工作,也让魏师傅的家人十分不解,魏师傅的儿子早年间也曾向他抱怨,但随着孩子的成长以及魏师傅日复一日的坚守,他的家人也逐渐理解他的工作。

  【同期】(上海海关第四代守钟人 魏云寺)实际上我28年来几乎就没有休过一天年休假。那么当然在管理这个大钟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家人的不理解,人家所谓的长假或者假期可以出去出远门旅行一下怎么样,那么我是走不了的,包括我自己的儿子对我也有看法,他说人家都能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可以出去旅游,那你从来不陪我们一起出去旅游。那么到后来包括我的爱人理解我的工作特性,那么从不理解到理解,然后还是默默支持着我这份工作。

  【解说】如今,海关大钟已经屹立在黄浦江畔90多年,它像是一位慈祥的老人,见证着上海滩的成长与变迁。而这位“老人”数年屹立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守钟人们的陪伴。

  郭容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