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阳一学校发生猥亵学生事件 专家:防范比惩罚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6月24日,有媒体报道称:贵阳中加新世界国际学校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刘某林涉嫌猥亵班上女学生。引起广泛舆论关注。

  【解说】2019年6月9日10时许,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接到一学生家长报警,称其未成年的女儿在就读的贵阳市观山湖区中加国际学校遭到一男老师猥亵。接报后,警方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 6月10日,警方依法传唤犯罪嫌疑人刘某林,刘某林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6月25日发布案情通报称:6月11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林因涉嫌猥亵儿童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6月25日,贵阳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依法依规从重从快处理该事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解说】猥亵儿童、性侵事件给遭受伤害的未成年人带来心理或生理上创伤之外,更引发了社会的担忧。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副研究员杜双燕认为,这样的事件是多重因素构成的。

  【同期】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副研究员杜双燕

  我们平时在为孩子择校的过程里面,你也无法去考察这些学校的师资的道德水平,当然业务能力学校是一定有考核过的,但是对于教师的职业道德,他的道德修养或者是有没有犯罪前科之类的,学校它的监管是缺失的。公立学校老师的进入门槛相对比较高,除了学历的条件,你的业务能力之外,(学校)也要进行相关的一些教师教育、师德师资方面的一些教育,那么这也是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一个区别,它仍然需要在这一方面加大它的监管力度。在你引入师资的过程里面,必须加强对教师职业道德的一个规范,或者对他前期的一些表现的一个监管,或者一些核查。不管是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都应该有一个相对完善、规范的一个监管标准。

  【解说】在杜双燕看来,不管父母为孩子选择的是私立还是公立学校,家庭监护责任不能完全抛给学校,父母应该加强对孩子的家庭教育。

  【同期】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副研究员杜双燕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一个单元,它作为组成社会最基本的单元,我们家庭的监护责任,它不能完全抛给学校。我觉得孩子,毕竟特别像现在小学就开始入读私立学校的孩子,她才从一个6岁的阶段,她的生活的自理能力,她的防范意识,性教育比较缺失,她对老师的很多行为她是没有办法去鉴别,是不是构成了猥亵和性侵的,所以我觉得家庭,它不能完全地抛开监管责任,还是必须加强和孩子的沟通。那么像家庭里面,父亲母亲行为上的一个示范作用,或者给她多看一些科教片,小孩的好奇心是非常重的,其实你通过一些动画的解析,她对这个东西的理解,是非常健康非常积极和向上的。

  【解说】杜双燕表示,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实际上是社会的系统工程,涉及的不仅是学校、家长,还有整个社会治理,防范于未然比事后惩罚更重要。

  【同期】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副研究员杜双燕

  (猥亵)的犯罪成本相对比较低,而它的惩戒力度不够,如果说把这些相对的猥亵事件、性侵事件,都纳入一个规范、健全的法律监管,并且加重加大惩罚的力度,在犯罪的这个成本上升的前提下,我相信这种犯罪率它会有所下降。

  (袁超 周燕玲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