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五寨一村民11年抚养5个孤残弃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年来,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砚城镇城内村村民李巧珍抚养了5个孤残儿童,获评2019年5月助人为乐中国好人荣誉。6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五寨县县城附近的李巧珍家。

  走进家中,空旷的客厅摆放着一张大床,占据着客厅一半的空间,床上凌乱的放着孩子们的玩具,几个废旧的纸箱里收纳着一些生活用品。两个孩子正在上幼儿园,记者在家中看到了三个她抚养的脑瘫孩子。由于当地没有儿童福利院,2008年,受当地民政部门的委托,她开始抚养第一个孤残儿童。

  【同期】李巧珍:2008年(五寨县)民政局给我打电话说有个弃婴了,叫我去看抱回来能不能(抚养),就是养育养他哇,我过去一看,看见这个娃娃也不行,反正当时相跟着我闺女,最后我闺女说出个主意,我给你出个主意,抱哇抱回来,开始抱回来软的,软的吃不会吃,喝不会喝。

  【解说】李巧珍抚养的第一个孩子就是一个脑瘫患儿,抚养时孩子还不足一个月,照顾脑瘫孩子很是不易。

  【同期】李巧珍:第一个孩子哇,喂饭也很难,不捏鼻子还不张嘴,吃不进去,捏一下鼻子张一下嘴,才能咽下,过会喂点奶,再给他擦擦身体,反正拿热水给他擦擦身体,就这一个和一个不一样,不好养育。都不好养育,有时候饿了渴了还不会说。

  【解说】除了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李巧珍还给孩子做一些康复按摩。此后,李巧珍陆续抚养了4个孩子。在此期间,李巧珍的儿女相继结婚生育。可是,作为婆婆和母亲的她,却无暇照顾自己的孙子、外孙。其间,看到李巧珍接连不断地抚养孤残儿童,儿女们纷纷表示反对。

  【同期】李巧珍:我对我的外孙对我的孙子也顾不上管了他们,外孙说我不亲了,闺女说自养育上他们好像比亲我们还亲的厉害了,我跟她说,他们可怜的,没有娘没有爹,我说养育了,不养育怎么办,娃娃可怜的,去哪了,谁管了,最后慢慢地他们也不说了,他们也说我了,反正一直坚持到现在。

  【解说】慢慢地,李巧珍的家人和这些抚养的孩子们渐渐产生了感情,他们也常常来给母亲帮忙。抚养期间,当地民政部门给予每个孩子生活补助,而且还上了医疗保险,同时邻居和一些爱心人士也常常伸出援手。

  【解说】2018年,李巧珍被评为“山西好人”,2019年李巧珍荣获“忻州市道德模范”称号,同年5月获评助人为乐中国好人荣誉。

  【同期】李巧珍:进来咱这个家里头,咱就和亲的一样养育着他们,养育他们长大最起码念成个书,念不成他们最起码大了,他们自己也能自理了,这会太小,给别人,别人根本养育不了。

  记者 张怡 山西忻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