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海归大熊猫母子“白云”“小礼物”的川式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个多月前,海归大熊猫“白云”带着它的儿子“小礼物”回到家乡四川。这是大熊猫“白云”时隔23年后首次回到家乡,也是大熊猫“小礼物”跟随妈妈第一次踏上家乡的土地,随后两只大熊猫进入隔离检疫阶段。

  据悉,“白云”“小礼物”曾旅居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圣地亚哥动物园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合作自1996年起,至今23年,在大熊猫的保护繁育、饲养管理、行为生态、疾病防控以及公众教育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繁育并存活大熊猫幼仔六只,除“小礼物”外,剩下的五只均在协议期内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各基地。6月27日,记者来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实地探访海归大熊猫母子。目前“白云”“小礼物”也已结束回国后的隔离检疫,身体状况良好,已慢慢适应了新的饲养方式和气温变化。

  【同期】(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兽医院院长王承东)“白云”和“小礼物”的话,它(们)在回来之前,我们也跟美方的饲养员跟兽医进行了一个沟通,对它的基本的身体情况进行了解。然后它们两只(大)熊猫回来以后,我们也现场进行了沟通交流。

  【解说】据介绍,隔离检疫期间,兽医和饲养师与两只大熊猫熟悉后,实时监测其身体指标、调整饲养管理方案,使其更加适应环境、食物、气候等变化。饲养师邹文勇表示,两只大熊猫回国第一个月,他循序渐进让大熊猫尽快熟悉中国食物。

  【同期】(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饲养师 邹文勇)主要是食物的转换,“小礼物”的话大概用了一个多星期,就是接受这边的窝头,然后“白云”第二天就开始吃窝头了。因为它以前在四川的时候吃过窝头,所以它记忆当中对这个味道还保留。主要是我们隔离检疫期间,就保证大熊猫不发生任何疫情和疾病,这个是最重要的。

  【解说】记者在都江堰青城山基地看到,圈舍中的“小礼物”非常活泼,在草坪和木架间不停走动,甚至扭着身体与圈舍外的饲养师互动。看到饲养师送来苹果、胡萝卜和新鲜的竹子后,它立刻坐在食物旁抱着竹子吃起来。相邻的圈舍内,“白云”则一直安静坐在木架上挠痒痒。

  邹文勇告诉记者,刚回来时“小礼物”怕声音,看到陌生人就跑,后来适应环境后,偶尔会发脾气。

  【同期】(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饲养师 邹文勇)给它(“小礼物”)打扫卫生的时候,它就是性格比较急,因为我在外面扫它在里面,我给它加了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吃完了过后,它就不耐烦了,然后就把它拉的粪便弄得到处都是,什么墙上地上到处都是它的粪便,当时我看到了一下,感觉就傻眼了,从来没遇到过一个熊猫像这样,像这样发脾气,把自己的粪便到处弄得到处都是,然后一片狼藉,无形当中给我增加了一些工作量。

  【解说】据介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目前已先后与14个国家的15个动物园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大熊猫科研繁育、公众教育、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随着大熊猫“白云”“小礼物”回国,该中心的海归大熊猫种群已增至17只,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海归大熊猫“明星”种群。

  何浠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