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依法严惩造谣传谣!网友:无意转发是否触犯法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今时代,互联网以其开放性、时效性、信息的共享性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成为某些造谣者肆意散播谣言的平台,这不仅损害社会诚信,而且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

  近年来,中国公安部门查处了一系列网络谣言事件,从社会恶性案件到养生保健秘诀再到各类政治谣言、政策谣言,涉及各个领域。对此,记者6月28日专访了社会学、法学专业人士,分析网络谣言的产生,建言网络谣言治理。

  【同期】贵州省社会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李高

  现在由于这个信息量非常发达,网络谣言也是产生得非常的多,那么这个谣言的制造者基本上他有三种心理,第一种心理是“利他性”的心理,第二种心理是“利己性”的心理,第三种心理是“无利性”的心理。那么所谓“利他性”的心理,主要就是帮助别人解决问题,通过在网络上传播这样一些东西,给别人解决一些困难。而“利己性”心理主要是个人为了满足一种这个心理欲求,或者说宣泄一种心里不满,或者其他的一些利益。而“无利性”的这个社会心理,它主要就是为了制造社会混乱,影响我们的社会秩序。

  【解说】李高指出,从传播心理分析,大多数网民存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在网上获取信息时,相较于正面信息,负面信息更易受到网民关注,这也是心理学界、新闻传播界着力研究的课题。此外,从网络受众层面分析,网民年龄、受教育程度差异等因素,也影响着网络谣言的传播。

  【同期】贵州省社会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李高

  (现在的)整体这个网民,他是年轻化的趋势,从知识学历结构层次来看,现在这个学界的研究,我们就是有这样一个基本的看法,就是说一般来讲,高学历的(网民)在对待谣言方面的辨识力要强,而学历偏低的(网民)在谣言的这个辨识力方面越弱。

  【解说】对于网络上“五花八门”的谣言事件,有网民认为是违法成本太低,打击处罚力度不够而使得网络谣言事件频发,对此,法律界人士指出:

  【同期】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法律研究所法学博士 张可

  针对目前就是在网络上面散布这些谣言信息的,国家还是加大了相应的惩治力度的。在2015年的时候,全国人大专门通过了这个刑法修正案(九),在刑法修正案(九)里面,专门增设了对于这个通过利用信息网络进行虚假信息的散布以及传播谣言等的处罚力度,具体的法律规定就是对于这样的行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解说】中国法律对于蓄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有明确的处罚标准,在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中,面对各类网络谣言,网民防不胜防,甚至无意间成了谣言传播者,对此,有民众担忧是否触犯法律?

  【同期】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法律研究所法学博士 张可

  根据犯罪的罪刑法定规定,就是“犯罪构成要件”,主观方面这一类犯罪要求是故意、明知,如果说是主观方面对此事不是故意的,也是不知情的,那么就是他的“犯罪构成要件”是不具备的,就不构成犯罪。但是如果确实有这一类行为的话,虽然说不构成犯罪,但是公安机关是可以责令他删除这些非法信息的。

  【解说】记者注意到,日前网友爆料的“幼儿遭受性侵”经微博发布后,有不少网民表现出质疑和理性的态度,公安、民政部门快速反应,在属地和全国范围内进行排查,谣言在第一时间得到澄清。官方抢时间、摆事实成功辟谣,获多方点赞。专家认为,这是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同期】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法律研究所法学博士 张可

  这一次出来这个事件以后,首先我觉得公安机关,或者说是相应的像民政部就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排查,并且对相关的图片进行了调查,对相关的犯罪嫌疑人也进行了讯问。这样的应该说展示给广大的网民是一个很公开、很开放的这样一个,我个人认为从法律角度讲是一个证据的系统,这样的一个系统,一旦就是大家所知道,大家就会更好打消疑虑,因为证据本身就是反映事实。

  (记者 蒲文思 袁超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