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大学生回乡当“鸡司令” 去年净赚30万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韦嗣良是的一位家禽养殖户,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大德村大岭屯有3个养殖场,目前养有7000余只土鸡,每当到饭点,只要他吹响哨子,鸡就会像“千军万马”一般从四面八方涌来。

  【解说】每到早晚喂鸡的时间,随着韦嗣良的哨响,早已在茶园等候多时的土鸡,像“泥石流”一般在山坡上冲下,“咕咕”的追在他的身后。此时的韦嗣良就像一个“集团军”司令员,玉米撒往的方向,就是土鸡“大军”前进的方向。喂食过程中,抢食的土鸡不断地前队改后队、连跑带飞、交替前进,一副生怕少吃一粒玉米的样子。

  【解说】6月27日中午,他正在和一位工人在鸡棚中挑鸡粪,写着饲料名称的紫色大褂已被汗水浸得颜色深浅不一,汗水和鸡粪的味道交织一起,丝毫看不出来这是一位去年净赚30万元的返乡创业大学生。

  【解说】为了养鸡,韦嗣良可谓破釜沉舟。他不仅把之前的存款全部投入,还去银行借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还在银行卡中透支10余万元。但2018年的一场病情差点让他的心血功亏一篑,最终在4个人不间断给7000鸭子挨个注射疫苗后才惊险过关,险些损失约14万元。

  【同期】韦嗣良 大德村家禽养殖户

  那天晚上当时可能我也有麻痹大意,自来水不来水了(冲不走地上的粪便),那个鸭的话,两个礼拜的小鸭,自己拉的便粪自己吃掉,第二天早上就发现一大批的,300多只死亡。我们(4个人)是在晚上的,差不多9点钟,打到第二天的凌晨五点钟四点多钟,中途是没停的。

  【解说】2007年,韦嗣良在广西一所大学毕业后,先后从事销售和家电代理。直到2015年爱人怀孕,韦嗣良在深圳找不到有儿时味道的“土鸡”后,2017年他和爱人决定回乡养鸡创业。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韦嗣良总共出栏鸡鸭鹅近两万只,净赚30余万元,并还完了信用卡的借款。下一步,他打算继续扩大规模。

  【同期】韦嗣良 大德村家禽养殖户

  今年的计划就是,因为我去年有一定的的基础了,那今年把去年所赚的钱全部投到今年的发展中,那今年预计的话,我们要新增1500平米的养殖大棚,还有今年找一个试点,做了一个10亩的小龙虾试养,按我们的计划,今年的土鸡出栏率(数)应该是在5万羽左右,预计利润可以达到80多万。

  【解说】他的想法也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融水县的主管部门直接到养殖场,为他现场免费办理土地使用许可。获得批复后,他开始亲力亲为扩建鸡棚,和3个工人通人力方式,在当天室外温度超过33摄氏度的情况下,将80公斤重的板材,沿着崎岖的山路,扛到建设场地。

  【解说】大德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吴李东也对他全力相助,从对口帮扶单位柳州机务段争取来13.5万元的资金,用于扩建养殖场,再给韦嗣良和贫困户各购买2000只鸡,韦嗣良也成立养鸡合作社,帮助贫困户脱贫。

  【同期】吴李东 柳州机务段驻大德村第一书记

  今年计划在创良合作社,由韦嗣良和我主持,相当于今年是计划带动35户贫困户,加入我们创良合作社,总共有150人左右,平均每户的话,应该可以增收3000(元)左右。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