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呼和浩特建“方言长廊”寻乡音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30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通顺大巷建起一条“呼市方言文化长廊”。满墙风趣幽默的呼和浩特本地方言用现代语言与方言对照的方式,配以诙谐的漫画,向游人解析了部分至今仍在使用的呼和浩特地域性通俗生活用语,让人们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当地民俗和风土人情。6月30日,记者来到这里进行了探访。

  【同期】呼和浩特市民 赵欣

  游客如果看到上面砢俍、坎货这几个(词),像咱们方言这个,(游客)他不是太了解,但是看下边这个详解、例句,他肯定是挺有那种,怎么说呢,不可思议的感觉,或者是那种挺新颖的感觉。对咱们本土文化,更有一个一定的了解。

  【解说】在探访过程中,记者见到了这条方言长廊的发起人张恒,他告诉记者,如果说美食是一个地域的名片,那么方言就是一个地区的文化记忆和灵魂所在。而他正是想以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通过方言,来了解呼和浩特本土文化,也让本地人对“乡音”多一分认识。

  【同期】呼市方言文化长廊发起人 张恒

  用漫画加文字这个(形式),叙述咱们这个地方方言,主要我的想法是,(这样)更形象、更生动,而且展示出来非常有意思,能体现出来咱们地方方言这个特色。

  【解说】记者查询资料得知,呼和浩特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受“走西口”移民影响,方言发音

  以山西和陕西腔为基调,属于晋语系,本地人称为“此地话”。而其中一些词语,如“躖”“谝”等字,则属于古汉语,这些字就连呼和浩特本地人一般也只知其音而不知其形。一些词语更是让外地游客摸不着头脑。

  【同期】呼市方言文化长廊发起人 张恒

  接茬这两个字,就是呼和浩特代表性的一种语言文字,接茬的含义是什么呢,就是能凑合,咱们正常普通话是说,能凑合、能过得去,但是来呼和浩特,就不能说这个了,就说的是接茬。

  【同期】呼市方言文化长廊发起人 张恒

  再比如说,欢欢儿,这是儿话音的一个词,咱们书面上的意思,和咱们呼和浩特的地方方言又不一样,欢欢儿,(在)呼和浩特的意思就是,让你快一点儿,速度快一点儿,做事情要抓紧时间。欢欢儿,这就是欢欢儿的,呼和浩特方言的含义。

  【解说】中国拥有丰富的方言资源,但随着社会发展与人口流动,一些方言正在逐年消失。“呼市方言长廊”以注音配合例句的形式,吸引的不仅仅是游人的目光,也留住了最淳厚的乡音。

  (记者 马知远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