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卢汉公馆首次对民众开放 再现云南起义历史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昆明的翠湖畔,有一幢别致的法式建筑,这就是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云南起义的领导者、原云南省政协主席卢汉的住宅——卢汉公馆。数十年来,卢汉公馆作为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直大门紧闭,7月1日,经过复原的卢汉公馆更名为“云南起义纪念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解说】卢汉公馆是卢汉的私人园林式住所,建成于1933年,是昆明目前保存最好、体量最大的法式建筑。在“云南起义纪念馆”内,采取了场景复原、实物资料展示和展板展示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卢汉生平事迹和云南起义的过程。在一楼会议室里,人物蜡像生动复原了卢汉为发动云南起义而巧设的“鸿门宴”;二楼则是卢汉名为闭门谢客实则召集各部队主官面授机宜、安排起义行动的场景。

  【同期】(昆明市五华区文物管理所 所长 徐世昌)

  因为卢汉公馆和我们云南起义,这个重大的历史事件息息相关,起义前期的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就发生在这个地方,是事件的发生地,所以现在我们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尽快把这个建筑做了全面的修缮,外围环境做了整治提升,在老公馆里按照历史事件的史实,制作了云南起义这个展览。

  【解说】开放之前,卢汉公馆常年大门紧闭,少有人目睹过公馆的真容。公馆开放后,除周一闭馆外,市民和游客可以提前预约,周二到周日都可以进馆参观。作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公馆将限制参观人数。记者在现场看到,预约点十分热闹,当天的预约名额很快就被市民“一扫而空”。

  【同期】(昆明市民 段应鸿)

  我现在70多岁了,今天第一次进来,过去都是路过,在外边看一下,只知道是卢汉的公馆,现在向公众开放了,我觉得很好,这个也可以说是政府对文物的保护,让大家了解历史,作为一个博物馆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同期】据了解,下一步昆明市五华区还将利用翠湖周边比较集中的历史遗迹和文物保护单位,改造出一批博物馆项目,争取在2020年实现各类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展示馆达到20个的总量,形成一个翠湖片区博物馆群。

  记者 杜潇潇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