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强奸和猥亵区别在哪?刑法教授谈猥亵女童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新城控股董事长猥亵9岁女童案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当事人王某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强奸罪和猥亵罪的区别在哪里?如果被侵害对象是儿童,量刑上是否有差别?7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回应相关话题。

  【解说】强奸和猥亵的共同点都是违背了受害人的意愿,洪道德表示,二者区分点在于侵害人与被侵害人的性器官是否有接触。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 洪道德

  侵害人如果只是用自个的手,其他部位,就是没有用自个的性器官去接触被害人的性器官,一般我们就认定为是猥亵,犯罪嫌疑人用自个的性器官去接触被害人的性器官,这就是强奸的行为。

  【解说】据洪道德介绍,强奸和猥亵在量刑上有较大区别,强奸罪的起刑点是三年,最高可判死刑;而猥亵罪最低是拘役,最高则是有期徒刑。如果受侵害对象是儿童,则会在该范围内从重处罚。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 洪道德

  首先法律规定的这个格不能突破,像刚才说的猥亵,只要是这个罪名不改,就是猥亵罪,那么猥亵儿童,法律只是强调,在法律规定的量刑幅度内,从重处罚。

  【解说】网上曾有一种言论说,性侵犯对社会危害较大,因为他们再次犯案的几率较高。对此,洪道德表示,当下确实有一些客观数据印证了这个观点。但是对于网上呼声较高的“对性侵犯实施化学阉割”,这种措施实施起来并不简单,需要多方综合考虑,司法机关没有权力决定。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 洪道德

  所谓的化学阉割,就是通过解除这一类人的性功能。使一个人丧失性功能,实际上是一种严重的身体伤害。我个人认为,这个绝对不是我们司法机关有权决定的,这个必须要通过国家立法来加以确定。

  【解说】据洪道德介绍,在中国部分地区已经开始试点对有性侵犯罪记录的人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登记管控,通过征信体系建设来限制这部分人进入特定区域、接触特定人群或是从事特定行业,从而预防相关犯罪的发生。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