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直击福建北部暴雨:多地人员被困 铁路受灾紧急抢修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6日至7日,福建西北部地区遭遇暴雨袭击,多地洪水肆虐,造成道路损毁、农田被淹,多个城镇出现内涝。

  【解说】在建瓯市徐墩镇,持续的降雨导致当地水位暴涨。上午11点左右,徐墩镇东边村一名老人不慎落入水中,并顺水漂往下游,所幸抱住了河中间的一棵小树。接到求助后,当地消防部门与建瓯市水上救援队立即赶往现场营救。

  【解说】老人被困河中央一块不足两平方米的小土坡上,四周已经被洪水围困,湍急的水流不断上涨,如果不及时脱险,后果不堪设想。救援人员取来抛投器,向河中央射去。抛投器顺水而下,漂到被困老人附近。

  【现场同期】

  【解说】老人顺利地捡到救援绳索,并按照救援人员的要求,将绳索固定在树上。随后,水上救援队的两名队员带着冲锋舟立即下水,沿着救援绳索来到被困水域下方的回流区,成功接近被困老人。救援人员给被困老人穿戴上救生装备,准备妥当之后,搀扶着老人上船。待冲锋舟漂流到平稳水域后,救援人员加大油门,将冲锋舟靠近岸边,老人安全获救。

  【解说】7日中午1点21分,南平市建阳区徐市镇多人遭受暴雨围困。当地消防部门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赶赴现场救援。由于连夜的暴雨造成河水水位猛涨,道路被淹没,洪水不断灌入沿岸房屋内,造成部分村民被困。现场指挥员立即带领救援组在做好自身安全保护的情况下,携带水域救援装备涉水徒步靠近楼房,搜寻被困村民。在村干部的指引下,救援人员顺利找到被困村民,借助救援绳索、橡皮艇等工具开辟水上救援通道,将被困村民转移到安全区域,并挨家挨户搜索直至村民全部安全为止。下午2点43分,消防救援人员联合蓝天救援队共疏散人员32名,解救被困人员14名。

  【解说】强降雨也给南平境内交通出行带来影响,鹰厦铁路邵武至下王塘区间线路左侧出现溜坍,泥土已覆盖线路,溜塌量约200余方。7日中午1点30分,50余人的抢险队伍进入现场进行紧张地抢修。

  【解说】截至7日下午5点,鹰厦铁路南平工务段管内共发生堑坡溜坍、倒树侵限等水害11处,南昌铁路局已组织700余名职工、10台挖掘机、5台铲车,并使用1600方片石、600方石碴进行现场抢险。

  【解说】针对此轮强降雨天气,南昌铁路局密切监视管内铁路沿线雨量,掌握降雨趋势,及时对强降雨和可能发生灾害的区段进行预警,并根据实际对线路采取限速、封锁等安全行车保护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同时,南铁还安排专人24小时盯控雨量监测系统,组织人员加强对防洪薄弱地段的巡查、值守,对线路两侧存在的危岩危树等隐患处所,实行记名拉网排查。

  【解说】据福建省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降雨还将持续,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及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