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严保姆家规”引热议 业内人士:未来趋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一份“最严保姆家规”在网上引起关注,规定包括“未经允许,不要用家里电话、电视机”“不要打听我们家里的事情”“不要迟到早退”等20条。雇主开价1.2万元的月薪,要求保姆熟背“20条”。

  为此,记者走访了上海某家政公司,看看保姆们对此怎么看。来自安徽的保姆侯玉翠在上海从事家政行业已有11年,她告诉记者,除了“睡地板”这一条有些不人性外,其他都“没问题”。

  【同期】(保姆 侯玉翠)家规20条,我看了基本上我们可以接受的。我们到客户家基本上都是要洗澡、洗头的,卫生这一方面,还有小孩,因为小孩免疫能力差,所以你要进他家肯定要卫生搞好。

  【解说】来自吉林的保姆田洁表示,像“20条”这样的约定基本都可以接受,她从业十余年来,也碰到过一些要求比较高的雇主,主要是双方要相互体谅,协商解决。

  【同期】(保姆 田洁)我2月份做一个单子,那个外婆对我挺苛刻的,比如说我关冰箱,每次我要去关冰箱,她都得说我关的重了,或者是我烧水,她都要求我烧水,必须要喝四五十度的水,不过我喜欢喝热水,我就要烧点热水,她就不开心,不过后来我跟外婆也沟通,我们相处的也挺好。

  【解说】该家政店店长赵翠珍认为,网传的这份“最严保姆家规”其实很多本身就是保姆需要遵守的基本规则,不涉及人身攻击。对于家政人员而言,“20条”还是“100条”都不重要,雇主及保姆双方要平等沟通和交流,才能“把事做好”。

  【同期】(某家政店店长 赵翠珍)我认为20条应该不是太难,每个阿姨都能做到的。我倒是认为,阿姨也普遍的认为,双方的沟通,还有说话的语气,把阿姨放在哪个位置,这个很重要,说话不要很生硬的。

  【解说】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张丽丽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家政人员“有要求”的人只会越来越多。近日,国家发布了“家政36条”,上海市也已经把“家政立法”纳入立法项目,这都将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同期】(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 张丽丽)我们现在协会也是在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服务标准和规范。同时,也在推动我们整个培训体系的形成。让我们更多的家政人员,他通过培训以后,来提高他的职业素养,满足各类家庭的需要。

  记者 徐明睿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