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做硬核书包的“木匠爷爷” 一家三代都是木工手艺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导语】河北省河间市的李春强是一名木匠,近日,一段视频让他爆红网络,为奖励孙子李诚浩期末考试班级第一,他花了四天时间,用非洲红花梨木给孙子做了一个拉杆书包。7月17日,记者来到河间市刘西庄村探访了这位“木匠爷爷”。

  【解说】在一间满是木板和工具的屋子里,49岁的李春强和儿子李红日正在干木工活儿。量尺寸、开料、开孔、修型、打磨……每一道工序爷俩儿都做得十分仔细,李春强的小孙子在一旁也看地十分认真。

  【同期声】 李春强的孙子 李诚浩:我特别喜欢这个书包,这个书包是独一无二的,而且还是爷爷亲手给我做的,我以后还会继续努力好好学习。

  【同期声】李春强:我做这个书包啊,有两种意义,一个是呢鼓励他学习,再一个呢,然后我是希望这个木艺的东西呢,能有更多人关注它,更多人去学它,然后把它继续传承下去。

  【解说】据了解,李春强一家三代都是做木工的手艺人,他的父亲李天敏十几岁就学会了做木工,经常给别人做门窗、打家具。从小耳闻目染,让李春强对木工产出了浓厚的兴趣,并继承了父亲的手艺。李红日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也成了一名木匠。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木工活儿,逐渐被机械化的家具厂取代,祖孙三代也暂时把手艺放下了。去年三月份,李红日在网上看到有人发布做木工的视频,一下子就勾起了他对木工手艺的热爱,于是他和父亲重新拾起了木工这门儿老手艺。

  【同期声】李春强:我干木匠干了30来年了,它这个东西是学无止境的,你会干门窗你还(要)会干家具,然后你还(得)会能干古典家具,还有好多木艺的结构啊什么的,都需要学习,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是无止境的,我现在我只能说自己是个学徒。

  【解说】李红日经常把自己和父亲做木工活儿的视频发到网上,一些网友看了视频后,纷纷给他们点赞,这让李红日备受鼓舞。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木质书包,李春强和李红日还制作了鲁班凳、将军案、小猪佩奇钟表等物件。线条单一的木料经过他们的巧手,变成了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同期声】 李红日:其实对于我来说吧,这是一种传承,这是一种精神在里边儿。然后呢就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希望比我还年轻的人去喜欢,从喜欢到热爱这些东西,然后再到慢慢地去深层次的,去了解这个东西,从而(让这个手艺)得到一个传承。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