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独一无二!老教授手写4500份录取通知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陕西师范大学举行了2019级新生录取通知书开笔仪式。约4500份新生录取通知书将在一周时间由10多位老教授用毛笔手写而成,这种手书通知书也被誉为“最具情怀、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7月17日,记者探访了陕师大,了解具体情况。

  记者看到,录取通知书如同中国古代书简一般,采用从右向左的书写方式,整个通知书采用了折式打开方式,外封面写有“录取通知书”五个金色字体,背景印有云纹、师大教学楼以及陕师大的印章,侧面写着“淳厚博雅 知行合一”,正是陕师大的校风。打开通知书,可以闻到淡淡的墨香,通知书内还夹着陕师大精心设计制作的个性书签,书签上写有校领导、教授对新生的祝福。

  【同期】(陕师大老教授 郭欣根)高考是青年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如果说高考得中,那么对这个人的一生,应该说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过去千百年来,这个中举、金榜题名就是人生的一大喜事,也是一大幸事。而录取通知书,可以说,对新生来说意义不比寻常。

  【解说】连续13年以来,陕师大坚持组织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师大人加入到书写录取通知书队伍,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也有专业的书法教师,还有感恩母校、传递爱心的校友。旨在通过这种形式把重视汉字书写的意识和优良传统、把学校殷切希望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毛笔手书通知书,是陕师大与新生们的第一次见面,也有同学称,这是师大送给他们的第一封“情书”。

  【同期】(陕师大校友代表 白重暄)这样一份手写的,带着墨香,带着这个书法的魅力的这样一种通知书,有纪念意义的这样一个通知书,寄给新生,可能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一个信息,更多是一种精神上的一种愉悦,心灵上的一种震动。

  【解说】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加强了对学生中华经典诗文书写教育,探索出“大学生汉字书写三段式教学法”,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汉字书写教育。

  记者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