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湿垃圾处理器安装工在沪走红 月入过万还供不应求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月入过万还供不应求?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正式施行,近来,湿垃圾处理器安装工在上海悄然走红,一跃成为申城最火的工种之一。

  【同期】(现场)关的话就是先关(湿)垃圾处理器,让水再冲一会。或者你用之前,你先给它放点水,存一会,先流一会水,让机器里存点水,然后你再开,再放垃圾去研磨。

  【解说】一天安装数单,周末安装更可达十余单,工作量和收入比以往均翻了倍。原本做电视机安装和送货工作的江万鹏从2019年6月中旬正式转行成为了一家厨余垃圾处理品牌在上海区域的安装工。

  【同期】(湿垃圾处理器安装工 江万鹏)自从7月1日以后(垃圾)分类政策正式落实,我们开始安装的单子比较多,从原来的五六台一天,到现在十几台、二十台都有的。因为一两个人原来普通的安装工是不够的,所以需要引入大批量的安装工。我也是从垃圾分类之前有半个月吧,开始专门培训学习才做这个的。原来的工资基本上是四五千底薪,现在接触这个(湿)垃圾处理器安装加上送货,一起加起来大概月薪可以上万了,小上万了,一个月大概一万两三千块钱。

  【解说】出于对干垃圾和湿垃圾分类时易造成的困扰,不少上海市民选择将湿垃圾消灭在源头。

  【同期】(上海市民 柯先生)垃圾粉碎机前五六年我在新闻里面有看到过,国外推广的时间比较早,考虑到我们家里面人口比较多,现在上海又是垃圾分类,这个确实给我们平时家庭减少了一些家务的劳动强度。

  【解说】天猫数据显示,能够将饭菜、鸡骨头等研磨并直接排出下水道的厨余垃圾处理器,最近的销量同比增长数倍之多。不少品牌透露,厨余垃圾处理器7月的爆卖也直接导致了安装工紧缺,平时当天预约就能上门安装,如今最快也要排到一周之后。因为供不应求,许多安装公司正在加急招聘。一直从事安装工作的江师傅感慨表示,如今自己站上了一个“风口”。

  过去,略显昂贵的厨余垃圾处理器安装目的地大多是新建的高档小区,如今郊区的自建别墅也开始挺进了加装队伍。不过,湿垃圾处理器对小区管道的坡度、宽度均有很高的标准,许多上海老旧小区并不符合相关安装要求。

  【同期】(上海市民 柯先生)就是我们郊区的房子下水管道因为都是根据用户自己的需求去单独铺设的,不像市区里面的房子它是高层,高层好多管道都是开发商给你已经安排好了。相对来讲我们这边堵的几率比较小一点,还有一个后期的维护也比较方便一点,疏通什么的,因为毕竟管道短。

  (湿垃圾处理器安装工 江万鹏)(目前)主要是松江、闵行,还有宝山这一类,奉贤和金山,郊区的比较多一点。市区也有,但是少,我们有派单员会打电话了解,看他家里情况适不适合安装,因为一楼的话假如说有问题要是堵了的话,楼上整个一栋楼都是堵了。

  【解说】此外,沪人“怕麻烦”的心态还催生了包括“代收垃圾网约工”等全新职业,月入过万的也并不少见。目前,支付宝已搭建起了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基于支付宝APP内由入驻平台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在经审批后确认的地面服务范围内,提供对应分类的直接上门回收等服务项目,将居民用户家庭中所有具备可回收价值的物品进行有效回收。

  记者李佳佳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维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