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告别“奇葩作业”!这个暑期家长解放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暑假来临,各种作业悄然上阵,和快乐暑假相伴的还有那些让人想想就头大的作业,这些作业不仅让孩子们抓耳挠腮,家长也同样头疼不已。

  【字幕】你曾经做过哪些奇葩作业?

  【同期】贵阳小学生 刘鲁可欣

  有一些属于拔高题,有些不会所以就需要爸爸妈妈。有些题爸爸妈妈都不会,然后求助手机。还有叫你拿几斤大米捆在腰上当孕妇,感受妈妈怀孕的时候的感觉。

  【同期】学生家长(姐姐):就是找树叶什么的,类似于这样,然后我们都是大人帮忙上去,这样子采摘树叶,对于他来说,就他没办法独立完成就是享受这个过程,都是我们这个帮扶着来做。

  【同期】学生家长:就是老师布置的一些手工作业,就是由家长全程去完成,基本没有小孩子他动手的这个机会。

  【同期】贵阳小学生 李沅泽

  爸爸妈妈要帮我们去写字、画画,还要帮我们收集资料,所以不仅我们自己做的也很困难,爸爸妈妈也会非常辛苦。

  【解说】回想起孩子们的那些奇葩作业,吐槽的家长比比皆是。有回家数一亿粒米的,有做手工的,还有打卡类的,等等。但是,今年家长们没有“暑假作业”了!教育部发文要求暑期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同期】教育部副部长 郑富芝

  这个作业是留给学生的,干什么用?是为了学生的温故知新,在学校、在课堂上听完之后,回到家里抽一点时间要巩固所学的知识,温故而知新。既然是留给学生的,那就要由学生去完成。自己该做的事还可以让别人去代替,这不是教育的初衷。如果哪个学校、哪位老师去违反了中央的规定,那是要严格查处的。

  【同期】学生家长:我非常高兴,也非常开心,就是最好是暑假或者是寒假不给孩子布置作业,然后更加没有家长的作业。

  【同期】学生家长:听到这个消息肯定也高兴一些啊,不过我觉得啊他如果不布置这个作业,就可能会布置别的作业,不都一样嘛。

  【同期】贵阳小学生 张睿贝拉

  挺好的,因为要是爸爸妈妈来帮我们做作业,我们就会依赖他们的方法,依赖他们的成功,所以成果就有一半或者是多数是他们的,要是不让爸爸妈妈来帮助我们的话,我们能够自己独立来完成。

  【解说】家长听到这个消息那是喜闻乐见,奔走相告,那么,今年的作业变成什么样了呢?

  【同期】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 副校长 龙丽

  像原来我们有一些年级会布置一些手抄报、小报啊这样的作业,我们其实一些低年级的孩子是没有办法独立完成的,需要家长辅助,那今年我们也做了一些适当的修改。

  【同期】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 语文教研组长 伍燕

  这个假期我们班上的布置作业有几(项),第一(项)是关于写好中国字,那么我们学校突出的是方方正正地写好中国字,那么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那么在我们班还有一个作业叫做“每天去了解一样你不知道的事情”,那么比如说水为什么会沸腾,比如说洗衣机它是怎样工作的怎样甩干的,每天都去了解一样你不知道的事情。作为班主任我觉得这个通知很好,因为家长也有自己的工作,然后我们的孩子他能够自觉自主的去解决问题,也是培养他的一个自主能力。

  【解说】这下,孩子们开心了,有了独立自主的机会,家长们也高兴了,再也不用出门抓虫子和做手工!在你记忆中的暑假作业有哪些呢?有没有一些奇葩却有趣的作业呢?

  记者 邹浩 郑子颜 蒲文思 编辑 李越 曹梦雅

责任编辑:【杨维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