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南灯塔两代灯守员:共守一份责任 同护“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1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灯塔是位于海岸、港口或河道,用以指引船只方向的建筑物。以前灯塔是由火光点燃,所以人们把灯塔誉为希望的象征。海南岛四面环海,灯塔所在位置也多为险峻、偏僻之地,其造型各异。而灯塔的守护、维护者“灯守员”是一个与孤单、责任为伴的职业。近日,记者走近海南多个灯塔处,一探两代灯守员与灯塔的情感。

  海口航标处木栏头灯塔灯守员黄国友“子承父业”,与父亲相继守护此处灯塔。黄国友表示,自己选择这份工作首先是源于父亲的影响,其次灯塔是自己这样海边长大孩子内心深处最神秘和向往的地方。

  从青春年少到成家立业,灯塔陪伴黄国友走过了青春。黄国友回忆这段时光表示,当年科技、通讯、交通都不发达,孤单、枯燥、艰苦是守灯的感受,也是自己青春的味道。能坚持下来是因为灯塔关系着千万海上过往船只安全,像父亲一样自己坚守的是这份责任。

  【同期】(海口航标处木栏头灯塔灯守员 黄国友)现在经过多少年默默的枯燥的生活,还有寂寞的夜晚,都在这里习惯了。

  【解说】从19岁开始“女承父业”、守了近30年灯塔的吴秋芳,曾是海口航标处唯一的“二代”女性灯守员。如今吴秋芳已经退休,回想起当年守灯岁月,吴秋芳称灯塔是自己与父母的精神纽带,父亲作为灯守员守了一辈子灯塔、母亲陪了一辈子,如今他们长眠于陵水角灯塔不远处。因此自己守护的责任中,存有父亲的不舍。

  【同期】(吴秋芳)(父亲)走的时候说不用拿他去哪里埋葬,就埋在灯脚下。我们就在他(灯塔)山脚下给他搞的墓,他说他要看着他的灯塔,他要守着它。

  【解说】现年78岁的退休灯守员王光民,守护临高角灯塔半辈子,儿子王健“子承父业”也是灯守员,如今王光民仍不时去指导王健工作以及清理灯塔周边卫生。王光民表示,灯守员代代传承“以灯塔为家”的观念,守灯塔必须要有责任心,因为灯塔能帮助过往船只躲避礁石、辨认出回家和航行的路,是以海谋生人的希望之光,也是他们家庭的希望之光。灯守员守护的就是这些家庭的希望。

  【同期】(王光民)我对灯塔感觉就是,到那边要有责任感。这个灯是比较很重要的灯,因为我们附近海面比较平坦,如果这个灯不亮,船过来容易搁浅,每天每夜都是(要)守着这个灯。

  记者 李宇凡 海南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