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石家庄八旬老人用牌匾记录时代变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0岁的刘福寿从事美术书法宣传工作60余年,他曾在部队担任宣传,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写标语以及绘画等,由于刘福寿写的字运笔浑厚刚健,慢慢有名气后,就有人开始找他写牌匾。从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刘福寿书写的牌匾遍及中国。7月23日,记者在河北省石家庄见到了刘福寿,他介绍说在1982年,曾经为石家庄著名的人民商场题写大字牌匾,刘福寿又先后为石家庄中国照相馆、朝阳商场等知名商业门店,广州的“江夏酒家”、上海的“浦东饭店”等商业门店或是单位书写牌匾。

  【同期】刘福寿

  我写牌匾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40年间,写了无数的牌匾,我最早写的牌匾是在六几年(20世纪60年代),写的是(石家庄)中山路上有一个新中国照相馆,就是中国照相馆。

  【解说】刘福寿回忆说,让他印象最深的一次书写牌匾,是为石家庄的人民商场书写大字牌匾,在没有任何放大器材的情况下,要写出两米多的大字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当时刘福寿找了一片空地,反复试验后,在没有别人帮助的情况下,站在纸上完成的书写。

  【同期】刘福寿

  那四个字我写了一个多小时,就那大高瓶子这么粗的瓶用了两瓶(颜料),我那个笔一下去(蘸颜料),盆里一蘸半盆(颜料)下去了。

  【解说】相比较过去书写牌匾的难度,在当今社会制作牌匾就容易多了,电脑软件速成的题头,颜体、柳体等各种字体应有尽有,英文字母、汉语拼音等非汉字的标志一应俱全。刘福寿说近20年来,找他书写牌匾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他并不觉得遗憾,在刘福寿看来,这是时代进步的一种表现。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通过书写牌匾的经历,商业形态的变化让刘福寿感受最为深刻。

  【同期】刘福寿

  原来我写牌匾的时候那些商场,那些商店规模比较小,也比较单纯(单一),服装店就卖服装,肉店就卖肉。现在可不一样了,(到处是)高楼大厦,商场里应有尽有,吃喝玩乐购全都有特别丰富,人们购物特别方便。这就是时代的变化。

  邢璐 谌诗雨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