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近视障咖啡师:除了按摩 我们有更多可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7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走进广州荔湾区中山七路的这一家咖啡店,环境明亮,但这里的一位男生,正坐在电脑前忙碌,然而,屏幕却没有显示任何内容。

  这是一间名为手心咖啡计划的咖啡店,一共有9名咖啡师,都是视障人士,有的是弱视,有的则是视力全无。而且,其中有7名都是90后。

  【同期】韦琳

  在北京学过速记,去尝试过,要不去做一下客服吧,也在公益机构待过一段时间。

  【解说】

  韦琳是咖啡店的店长之一,几个月前她刚刚申请得到了一条导盲犬,这位来自广西的90后店长,有着非常丰富的工作经历,去年,在“手心咖啡计划”公益项目的支持下,她完成了精品咖啡进阶培训,还参加了SCA国际咖啡知识考试。

  这些年轻咖啡师,以前有的做过客服,有的做过保险,在各自不同的机缘下,他们接触到了咖啡,比常人更为灵敏的触觉和嗅觉,让他们有了新的体验,因为这一共同的兴趣爱好,他们选择了新的尝试,新的挑战,一起经营咖啡店,有的人,还成为了情侣。

  【解说】

  手冲咖啡本来就是技术活,对于视障人士更加不易。但视力的消退,也增强了触感,不同品种的咖啡豆,用不同的瓶盖来区分,容器上的刻度,贴上盲文标记,秤上的数字看不见,可以通过连接手机,语音读出数值,吧台里有很多外人不懂的小心思。不过也总有些硬本领,是绕不开的。

  【同期】韦琳

  最大的难度是控制水流,然后在咖啡粉上面绕圈,这两个是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最难去克服的。在手心的时候会用冷水(练习 ),然后慢慢慢慢去脱离掉手心,然后就会强制用热水, 然后再在咖啡粉上面绕圈。但是在绕圈的过程中我们就没办法去感受那个轨迹,那就只能够等水都流完了,然后再去摸那个咖啡粉的形状 看看我们在绕圈的过程中会不会偏向哪一边,不在中心。

  【解说】

  要倒多少水,水的温度够不够高,是热水还是冷水,奶加的够不够,这些只能靠练习来积累肌肉的记忆和感觉。

  手冲咖啡需要较高的水温,被烫伤是经常的事。绕着聪明杯冲水这个步骤,需要找到杯子的中心,然后绕圈把水慢慢注在咖啡粉上,常人自然而然的动作,对视障人士而言却是个难题,中心在哪,水流会落在哪个地方,别无他法,只有一次次不断的练习。

  【同期】小蛮 咖啡师

  手冲咖啡的话,现在基本上可以及格以上吧,就六十、七十分。意式咖啡的话,接近及格吧,慢慢努力。

  【解说】

  现在冲泡一杯好咖啡,对这帮咖啡师来说已经不算难题,他们还经常会举办各种分享会,和一众咖啡爱好者交流心得,而这个咖啡店,也吸引很多视障人士前来。韦琳说,作为年轻的视障人士,其实他们缺乏的,是工作机会,是去尝试各种可能的途径,当盲人不想做按摩技师的时候,他们还能去做什么,咖啡师和咖啡店,提供了新的可能。

  【同期】韦琳

  之前大家听到盲人可能就是在做按摩,做钢琴调律这些, 那我们可能就是一些,这一群是不太想去做按摩,或者说身体的原因不太能够做按摩的人,就会做一些尝试。

  可能以后,可能几年之后会想着要自己开一家咖啡店,那也是希望,就自己如果能开店的话, 就希望可以给手心的其他后面学咖啡的伙伴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吧,就有更多可以去实习的地方。

  【解说】

  据说,这帮咖啡师第一次去到咖啡店体验的时候,问,这些豆子能吃吗,是蒸还是煮,当知道一杯咖啡卖二十几块钱的时候,他们说,那也不是喝不起嘛。而现在,咖啡店正因为他们而闪光。

  也许下一次,当人们来到这里和他们交流的时候,可以不用把话题围绕在“视力”上,而是可以聊聊咖啡的风味,又或者职业的规划等等。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