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首例5G远程操控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成功实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7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26日,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主任于启林、骨科主任唐佩福、陈继营教授指导团队,三亚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骨科主任林峰带领的手术团队和第二届解放军总医院Mako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培训班的学员,在中国移动5G网络下实现三方互连,共同为一名三亚患者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Mako机器人远程操控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解说】据介绍,在26日实施的Mako机器人远程操控全髋关节置换手术中,患者是先天性髋臼发育不良、髋关节脱位所致的髋关节重度骨性关节炎,髋关节置换手术难度高。在手术中,北京指导专家团队 全程低延迟查看手术进程和机器人操控画面,并实时进行远程操作和调整,与三亚手术团队共同对Mako机器人进行术区注册确认。因为手术过程中的人工误差,制备的髋臼角度和深度与手术方案有所差异,在最终磨锉髋臼假体之前,北京指导专家团队在5G网络下通过Mako机器人实时调整髋臼假体的安装角度,并监测三亚手术团队安装的深度,确保了安全顺利的完成手术。

  【同期】(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林峰)我们医院就是把机器人的控制技术精准化,把远程信息化结合,所以我们是首次在(海南)搞的是5G引导下的人工全髋关节机器人置换手术。

  【解说】近年来,机器人辅助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Mako机器人系统是经FDA批准能同时进行髋、膝、单髁置换的机器人。精准化、微创化、个体化,是Mako机器人技术的三大优势。

  【同期】(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林峰)(Mako机器人)最大的优势就是精准化,尤其在髋关节上面的应用,髋关节置换的时候,髋臼的角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这个角度安装的不好,髋关节就容易脱位、不稳定,失去功能,甚至(出现)疼痛这些情况。通过机器人的辅助控制,我们之前就把病人的信息通过CT扫描存放进去,设计好角度、差错,然后由机器人来统一进行实施的时候,它就是非常的精准化,而且也可以达到个性化,这是我们下一步治疗追求的方向。

  【解说】林峰表示,随着5G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快速康复”“精准医疗””远程医疗”成为医疗行业热议的话题。远程医疗对手术场景有着极高的要求,网络环境必须低时延、高可靠性,正是5G通信技术的支持,远程手术才得以真正安全的投入临床应用。

  林士杰 刘麦 胡文山 海南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