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衡东灾后重建见闻:农户生产渐恢复 河堤决口护坡加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7日至16日,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先后经历了两轮持续强降雨袭击,遭遇洪涝灾害。洪灾造成该县超过36万人受灾,农田受灾面积15482公顷、绝收面积4312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6.75亿元人民币。

  霞流镇是衡东县受灾最严重乡镇之一,而宋桥村又是全镇农田受灾最严重的村。宋桥村党总支书记梁小荣告诉记者,全村的3535亩稻谷全部被浸水,其中1400多亩颗粒无收。

  梁小荣说,洪灾导致此前播种的晚稻损坏,再补种晚稻将错过农时,当下更适合补种生长期短的早稻。据了解,灾情发生后,衡东县农业农村局紧急采购32万斤早稻种子分发给各受灾乡镇,从未受灾乡镇调拨部分农机和稻谷秧苗,组织12个灾后恢复生产农业技术专家小组,指导各受灾乡镇尽快恢复生产。

  【同期】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宋桥村党 总支书记 梁小荣

  (农业农村局)第一次提供了6600斤(种子),第二次是6400斤,第三次是2200斤,提供了三次种子(给宋桥村)。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受损稻田已重新播种或补插秧苗,被淹农田已清理完好。

  【解说】据衡东县水利局统计,此次洪灾致洣水多处河堤受损,所有漫堤决口于7月13日前完成合龙。目前,洣河村26组河堤决口和三樟镇新湖段河堤决口正进一步护坡加固。在河堤抢修现场,渣土车进进出出运送水泥等物资,现场监督员记录着抛石、砂卵石等运送数量和工程进度。为及时完成抢修工作,衡东县将工程的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和监督责任划分给各单位,并明确了完成时间表。

  【解说】距抢修现场不远处,今年62岁的罗银芽正和丈夫在家打扫卫生。他们家离洣水河岸约10米。罗银芽表示,因事发时不在家,7月12日才回来,看到屋里一团糟,心里好难受。

  【同期】洣河村村民 罗银芽

  好心疼啊,家里全部淹了,现在想都眼泪,下面房子一塌糊涂一团糟,家具全部泡坏了,沙发也泡坏了,床铺都泡坏了,(损失)有七八万吧。

  【解说】据悉,因洪灾影响了较多扶贫产业项目,衡东县决定整合资金50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项目中贫困户分红,增加其经济收入。目前,衡东县已制定《2019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修缮户将按照每户1万元的标准救助,今年11月底前基本完成因灾倒房恢复重建任务。

  得知此消息,罗银芽松了一口气,她说,虽然损失较大,但有政策支持,心里就有底了。

  莫凡 王昊昊 徐志雄 湖南衡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