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部委联手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立案2.28万起 涉案金额5619.8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31日,记者从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8月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海关总署,联合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目前,公安部已挂牌督办56起重大案件,并通过组织开展集中会战等方式,指挥全国公安机关侦破一大批涉税违法犯罪案件。

  【同期】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 高峰

  近年来,我国涉税犯罪始终高发、形势始终严峻,不仅干扰了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而且还影响我们的财政基础。据统计,仅2018年以来,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就立案侦查涉税犯罪案件2.28万起,涉案价税合计达到5600多亿。

  【解说】据警方介绍,当前涉税违法犯罪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第一,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占涉税犯罪总量的90%;第二,骗取出口退税犯罪链条长,隐蔽程度较高;第三,部分犯罪分子利用非法软件、高技术手段实施涉税犯罪。针对这些特点,公安机关结合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发出新“战法”。

  【同期】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 尤小文

  我们结合经侦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对过去的涉税犯罪进行认真研究,提炼了涉税犯罪类罪模型以及一些其他的工具,对海量的资金流、数据流、票流进行综合的研判分析,实现了对涉税犯罪的主动、精准、集约、全链条、全网络打击,大大提高了打击的效果和效能。

  【解说】警方表示,公安机关和税务稽查部门将紧密配合,继续推进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维护税收秩序,保障税收安全。同时,公安机关和税务部门也希望群众进一步提高依法纳税意识,并积极配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对涉税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和税务部门举报。

  【解说】据介绍,截止到2019年6月,税务部门共计查处虚开企业11.54万户,涉及税额1129亿;查处“假出口”企业2028户,挽回税款损失141亿。专项行动遏制了虚开骗税猖獗势头,部分案件高发地区案发率开始下降。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