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济南“金蝉村”家家户户养金蝉 村民夜入上千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3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济南市章丘区的辛丰村,每至夏夜,全村老少集体出动,到自家的果园里摸“金蝉”,有村民一晚上能摸上千只,夜入上千元。辛丰村,由此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金蝉村”。

  【解说】8月2日,记者来到辛丰村,千余亩的果园内蝉声阵阵。走进果园,在低矮的果树下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少金蝉趴在树干上吸取果树养分。据辛丰村党支部书记董道新介绍,辛丰村一直有种植苹果的传统,而金蝉则喜欢从苹果树根系上吸取养分,正是因为拥有独特的优越条件使辛丰村村民开始了金蝉养殖。

  【同期】辛丰村党支部书记 董道新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看到了金蝉有经济效益,我们初期就成立了合作社,带着村民去学习这一块。全村从事金蝉养殖一共336户,基本家家户户都有苹果园,也就说家家户户都在养金蝉,现在一亩地的增收得七八千块钱,光金蝉这一项。

  【解说】晚上8点,夜幕刚刚降临,辛丰村男女老少便带上手电筒、拿起小桶、骑上电动车跑到果园“摸金蝉”。记者在一农户家的苹果园内看到,每棵苹果树底部都绑了一圈胶带,密密麻麻的金蝉们聚集在胶带下方,试图冲破阻碍。辛丰村的村民董百鸣从2012年开始养殖金蝉,是村里第一批养殖金蝉的村民,他告诉记者,金蝉对生长环境要求较低,不怕农药,成活率较高,在果树林或根系发达的经济树林中都可以养殖。

  【同期】辛丰村 村民 董百鸣

  它和野生的没有太大区别,它同样是吃地下根。野生的是四到五年才能成熟,经过人工繁育能提前一到二年,三年就可以收获。形成大的气候以后,金蝉的数量越来越多,不用投幼虫了,它形成了一个自然循环了。

  【解说】七年来,董百鸣通过养殖金蝉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家里盖了新房、添置了新电器,还供出两个大学生。

  【同期】辛丰村 村民 董百鸣

  平常白天可以外出打工,晚上在家摸金蝉,实际上摸金蝉就是摸钱。现在金蝉的价位挺高,我这里卖到一块钱一只,摸一只就一块钱,这个园子一晚上就摸一千多只,就一千多块钱。

  【解说】由于最近几年辛丰村金蝉产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客商慕名前来收购。在辛丰村的街道上逐渐形成了一个小型的金蝉交易市场。

  【同期】辛丰村 村民 董家良

  我们辛丰村的东大街,从南到北的路上,从晚上8点以后到9点以前,是整个的交易时间,这个时间捉了金蝉有的是收的。

  【解说】据了解,通过果园发展林下金蝉,辛丰村年收入达500万。下一步该村将发展金蝉深加工,推出麻辣金蝉、五香金蝉罐头系列产品,研发金蝉粉、培育金蝉花,延伸金蝉产业链,并加大与旅游结合力度,组织采摘体验活动,提高村民收入。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