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守护夏日用电 他们顶烈日爬山巡线汗水浸透全身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声】63,大号侧,绝缘子没有自爆,检查完毕!

  【解说】8月初的一天,国家电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历光亮和他的搭档廖为民,一早就顶着烈日登上山顶,完成了当天的第一个巡线任务。作为巡线人员,他们的任务是对负责区域内的电力铁塔及输电线路进行巡查维护,保障输电工作的安全运行。

  【同期】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 历光亮

  主要是检查咱们那个引流线的接头,看有没有一个发虚的。(还有)玻璃绝缘子上边的一些挂点,我们再检查一下它看有没有一些丢失的、锈蚀的、失去弹性的,这些东西我们都要一一做记录进行认真检查的。

  【解说】为了不占用过多耕地资源,大多电力铁塔建在深山中。山路陡峭,巡检车只能开到山脚下。历光亮身背设备包,廖为民手持测温仪,手拿镰刀在山林中开路。爬到山顶完成巡查后,再原路下山。整个过程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历光亮说,这样的山头,他们每天都要翻越很多个。

  【同期】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历光亮

  每天早上一般我们8点半出,一般平均下来(一天)应该有六七级塔吧。最多的时候能爬过15级以上。

  【解说】历光亮告诉记者,夏天是城市用电高峰期,电力铁塔也进入高温负荷时期。因此,夏季是他所在的电力运维班组巡线任务最重的时候。烈日下,每次上山下山,汗水都能将他们的衣服完全浸湿。

  【同期】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 历光亮

  说句心里话,作为我们一个运行班组,我最可怕的还就是一个夏天,这个高温的东西,它(电力铁塔)负荷特别大。三十八九度我都出来过,像今天的天气我觉得还算比较不错了。如果要是头天下雨第二天暴晒,那我们要再爬山相当容易中暑了。

  【解说】测温、检查、记录,翻越一个又一个山头......在巡线的岗位上,今年58岁的历光亮已经坚守了30多年。他说,虽然每日的巡线工作都是在大山里,但他们负责保障的线路,却是城市电力的生命线。

  【同期】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 历光亮

  因为是输电线路,它是基本上是一个供电公司的一个命脉,就是生命线。如果这一条线路要是发生故障以后,它有可能造成其它一些10千伏线路全停,危险性也相当大的。所以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一定要就把这根弦要绷得紧紧的。

  【解说】历光亮说,输电运维班的每个人,都是24小时待命。除了常规的巡线任务外,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无论什么天气状况,他们都得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他说,“电力人”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保障老百姓安全用电。

  【同期】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 历光亮

  我们现在最大的意义就是维护好我们门头沟区所有的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确保所有的门头沟区的老百姓都平平安安地用上电,在大负荷期间,线路不造成停电。

  【解说】只要有电塔的地方,就有“电力人”的身影。他们就像是夏日凉爽的“守护者”,在远离城市的地方,用双脚丈量大山,保障每个输电线路的安全平稳运行。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