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村民种草一年收入10万 草皮卖到新加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位于湖南南部的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有一座远近闻名的白溪村,从这里生长出来的草皮在中国多个城市“落地生根”,甚至飘洋过海到了新加坡,为市容环境贡献绿意。从当初的湘南穷乡村,到如今村民“家家住新房,户户有存款”,白溪村靠种草种出了亿元人民币的GDP。

  日前,记者慕名来到这座村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与飞天山丹霞地貌山体形成鲜明对比的绿油油草坪。徒步向前,新潮气派的小楼林立,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

  白溪村村民黄国军是较早种植草皮的一批村民。据他介绍,1989年以前,村里一穷二白,除了靠种地维持温饱,几乎很难再有其他收入。1990年前后,地方驻军为了帮助白溪村发展生产,引进了草皮种植这一项目,并专门派出一位老花匠给村民传授草皮种植技术。

  黄国军回忆,当时,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个带头,与数位村民一起试种了0.2亩草皮,驻军帮助全部卖出后获得了千余元人民币的收益。初尝甜头,又有一些村民加入到种草的行列,他自己也在1994年拿出积蓄种了50平方米的草皮。令他惊喜的是,那一年因为市场行情走高,这50平方米的草皮竟给他带来了700元人民币的收入。

  【同期】湖南郴州苏仙区飞天山镇白溪村 村民 黄国军

  (19)94年以前,我是种的八亩田(水稻),八亩田的收入总共才不超过300元。(后来)最高的时候,我种植的是26亩(草皮),一年的纯收入大概10万元左右。

  【解说】随着中国城市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园林绿化植被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因为种植草皮的时间早,赶上市场机遇的白溪村种草规模不断扩大,到1997年,全村家家户户都种植了草皮。此时的白溪村村民不仅收入倍增摆脱贫困,还开始集资修路,以便让草皮更好地运出村里,卖到更远的地方。

  到21世纪初,已经成为“湖南第一草皮村”的白溪村的种植规模,早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村民们又开始到周边包地种草皮,将草皮产业逐步覆盖至整个飞天山镇。同时,周边地区也来到白溪村取经,发展草皮产业。

  为适应大规模产业化种植,2009年,白溪村一改过去村民自产自销的模式,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并由单一的种植草皮扩展到花草苗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白溪村有400位销售草皮的个体户奔走在各地的同时,还开设了超过200家的网店进行线上销售。

  【同期】湖南郴州苏仙区飞天山镇白溪村 村委会秘书 李成

  现在我们村的草皮已销售到全国各地,最远的已经销售到新加坡等地。

  【解说】经过近三十年的辛勤创业,2017年,白溪村的GDP首次破亿,达到1.2亿元人民币。依靠种草,白溪村的村民不仅富裕了自己,还带动了周边的经济发展,让邻近的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同期】白溪村合作社务工村民 黄爱平

  我们每天有十个小时上班,一天的工资有两百四五十块钱,虽然辛苦一点,但工资还可以。

  李翔 侯松耀 徐志雄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