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时代楷模”余元君:生命最后三天仍奔走在洞庭治水一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余元君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余元君是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兼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从事水利工作25年,为根治洞庭湖水患倾尽一生。2019年1月19日,因连续多日高负荷工作,殉职在洞庭湖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年仅46岁。

  【同期】余元君的同事 纪炜之

  他生命的最后三天辗转多个工地,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有时候吃饭都顾不上。

  【解说】余元君的同事纪炜之回忆,2019年1月17日中午,余元君在长沙结束工程评审后,立即赶往岳阳华容县验收工程,晚上开会至深夜。18日一早,他又赶往华容县禹山镇,协调蓄洪垸相关事宜;简单午餐后,开会讨论至16时,又赶往大通湖东垸分洪闸建设工地,工作至深夜。

  1月19日是周六,余元君一早赶往岳阳君山区钱粮湖分洪闸建设工地查看工程质量,协调解决工程建设、投资概算调整等事项;午餐后照例没有休息,直接在简易工棚主持调度会。16时7分,突然地一阵剧烈心绞痛,让余元君的工作戛然而止。

  湖南省洞工局局长沈新平说,其实,余元君生命中最后3天的连日奔波,是他25年来的工作常态。参加工作以来,这位“洞庭赤子”至少有一半时间在洞庭湖度过。

  出生于洞庭湖畔余元君,亲身经历过洪水泛滥给湖区居民带来颗粒无收的灾难和困苦。“1990年,适逢大旱,庄稼无收,深感中国农业之‘靠天’原始落后,以优异成绩第一志愿考入天津大学水利系水工专业,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余元君在自述材料中写下的这段话,正是他从事水利行业的初心。

  为治理洞庭湖,25年来,余元君的足迹遍布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圩垸、11个重点垸、24个蓄洪垸……在他的办公电脑里,一幅幅洞庭湖水系、堤垸、工情、水情图片及说明,分门别类,整齐明了;移动硬盘里,上千G的相关资料,整理得清清楚楚。余元君如同一本“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

  徐志雄 刘曼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