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开展反恐排爆演练 特警遥控机器人10分钟“排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13日,广西柳州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在鹧鸪江车站开展反恐排爆演练,模拟车站遭遇3名暴恐分子使用爆炸物对车站进行袭击。演练上特警遥控排爆机器人和排爆罐对爆炸物进行摧毁,后与车站职工用约束叉、盾牌对个人极端分子进行缉拿。

  【解说】当天上午九时演练开始。3名暴恐分子将爆炸物放置车站站点,为了避免出现较大损失或伤亡,穿着排爆服的排爆队员在检查、判断疑似爆炸物性质后,排爆手操作排爆机器人将爆炸物放置到排爆罐中进行转移摧毁。短短十多分钟,特警就将疑似爆炸物的包裹成功移除,顺利完成任务。

  【解说】当天负责操作排爆机器人的韦勇先已经在排爆特警这个岗位上坚守多年,早已参加过多次排爆任务。排爆工作处处惊险,排爆特警的日常训练极度贴近实战。

  【同期】柳州市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 二级警员 韦勇先

  平时我们排爆训练也跟这次差不多,我们自己模拟,我们会自己做,各种各样的那种装置,就是模拟可能的各种场景、各种情况来做针对性地训练。

  【解说】日常的训练、演习让特警能够快速识别爆炸物,但爆炸物的不确定性也让任务中的特警人员时刻处于危险之中。

  【同期】柳州市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 二级警员 韦勇先

  我们是根据现场的探测,它是什么类型的爆炸物,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去处理这个问题。

  国内的还是比较安全,但是一旦你真正碰上了,你一旦一次失误,你有可能就是你这辈子最后一次任务了,所以排爆这个危险度还是比较高的。

  【解说】危险不可避免,韦勇先也曾有过害怕的时候, 2015年国庆长假期间,广西白山站附近的火车轨道旁发现疑似爆炸物。虽然此前有过训练和演练,但韦勇先说他当时走向爆炸物时,耳边只剩下自己急促的心跳声,担心一旦操作失误会受伤或者死亡。

  【同期】柳州市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 二级警员 韦勇先

  担心肯定会的,但是你想一下这个工作总会有人来做,比如讲我因为害怕,这个我不来做那剩下的几个人,总得有人来做。

  【解说】近年来,网络购物行业高速发展,人们拥有便利购物渠道的同时也让不少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利用快递传送违禁物品、暴恐物品等,这也使得排爆特警的工作量加重。广西柳州鹧鸪江车站货运来往频繁,在该站开展反恐排爆演练,有利于公开震慑暴力恐怖袭击和个人极端分子破坏铁路运输生产,全力打造“平安站车路”。

  王以照 黄恋 罗鹏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