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临终关怀病房:直面“死神” 关照病患最后心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死亡,是每个人必将面对,却又不愿谈起的话题。而在北京老年医院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临终关怀病房,病房里的患者距离死亡都只有一步之遥。他们住进这间病房,只为能在死神面前,保留一份平静与尊严。

  【解说】走进临终关怀病房,并没有感受到阴郁的气氛,映入眼帘的是温馨的照片墙,每个房间门口都挂着不同的花卉图画,给患者营造家的温暖。据了解,来到这里的患者大多寿命预计只剩三个月左右,对他们而言,对抗病魔已没有意义,减轻痛苦症状才是他们最大的需要。

  【同期】舒缓治疗与临终关怀专业管理委员会主任 杨爱民

  采取的医学主要就是舒缓治疗,也就是对症治疗,就减轻你的痛苦。

  【解说】在这个特殊的病房里,病人的需求被摆在第一位,比如,明知有些食物对患者身体并无益,但只要患者爱吃,医护人员都会尽量满足。

  【同期】北京老年医院关怀病房护士长 毛春梅

  我是从普通病房过来的,我们那时候来说,病人病人,那个时候是把病放到前面的,然后才是人。有时候病人会说,唉呀我不想这么着,太难受了,我就说你坚持是为了治病,你把这苦忍过去。在这儿的时候你会发现病人的诉求是第一位,把人放到前头,我们这儿的是人生了病。

  【解说】临终关怀病房开办已近十年,送走了上千名患者。为了尽可能地让患者不留遗憾地离去,医护人员会尽量鼓励患者坦然面对死亡,抓紧最后时光,实现一些未完成的心愿。

  【同期】北京老年医院关怀病房科主任 姜宏宁

  前段刚过世一个患者,他的愿望其实很简单,他就想在自己身体还可以的时候,我先回家看看。很少有人有愿望去,比方说我有未完成的旅行,或者未完成的一些(爱好),比如滑雪,或者说我要去哪个国度看一看,大部分说的就是想回家看看陪陪亲人。甚至有些人说我遗憾,就是因为我工作没完成,或者说有些高级知识分子说,我的这个专业方面还有一些具体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解说】其实,需要学习如何面对死亡的不仅有患者,还有他们的亲朋好友。

  【同期】北京老年医院关怀病房科主任 姜宏宁

  我们这个老人去世了,他老伴当场可能就又倒下了,或者说过不了多长时间又住院了。

  【解说】为了关怀病人家属,病房配备了心理团队,会对难以接受现实的病人家属进行心理治疗,建议悲伤的家属通过运动发泄。不少家属在患者离世后,还会回到病房来看看,怀念亲人。

  【同期】北京老年医院关怀病房护士长 毛春梅

  我们前一段就有那个病人90多岁走,然后他们的儿女70多岁,兄妹俩就坐公交车来。说以后我们会时不常回来看看,他就觉得他的他家的老人在这走了,他觉得是个念想。

  【解说】临终关怀病房里目前有15名护士,5名医生。送走朝夕相处的患者,对医护人员的心理也是很大的打击。

  【同期】北京老年医院关怀病房护士长 毛春梅

  一个老革命老红军,我说等他到一百岁,我一定要给他过一生日。我们当时还在计划这件事儿,但是那个病人离世也很快。(心里)就特别酸,那种感受在那,你的感同身受是在的。所以有的时候我们话很都很少。

  【解说】毛春梅已经从业15年了,如今的她已可以忍住泪水,坚强面对,但对于年轻护士而言,病人的离去难免让她们痛苦。

  【同期】北京老年医院关怀病房护士长 毛春梅

  我当小护士的时候也哭。我们以前的病人比如说是特别帅的一个老爷爷。他头两天还跟你聊天说话特别好,后来突然就走了,他在走之前,他还会惦记这个病房里曾经照顾过他的人。

  【解说】尽管心里难过,但临终关怀病房里的每位医护人员都相信,自己做的是一件伟大的事。

  【同期】中国老年医学会副会长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会长 陈峥

  这种慢慢的这种长期照护的临终病人,他们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归宿。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