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吉林:男子为在葫芦上烙画 自己种出“天鹅型葫芦”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今年57岁的吉林长春市民王洪淼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葫芦王”,9年前他开始自学葫芦烙画至今已创作出千余个作品。8月14日,记者来到王洪淼的家中时,他正在葫芦上烙画哪吒的造型,十分生动。

  烙画葫芦艺术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是一种特色传统美术工艺。王洪淼介绍,2011年,他的朋友送了他几个葫芦,因此他便开始自学烙画,想将朋友送他的葫芦做成精美的装饰品。

  当时王洪淼年近五旬,对于毫无美术基础的他,自学葫芦烙画难度不小。

  【同期】(长春市民 王洪淼)因为葫芦是圆形的,它不是一个结构面,所以就得把葫芦的主次之分和大小比例必须都得考虑好了,布置在这个图上,最后烙出来才能准确。如果烙不好的话就走形了。

  【解说】为了更加方便创作不一样的作品,2014年王洪淼便开始自己种植葫芦,在葫芦成长的过程中,他将葫芦捆绑成不一样的形状,创作出了天鹅、老鹰等造型的葫芦作品。

  【同期】(长春市民 王洪淼)它长得像个锤子似的,最后我一看给它困扎成天鹅形吧,最后将来我要给它烙成一个天鹅。

  【解说】王洪淼介绍,以往他常常根据八仙过海、老子出关等传统文化,创作出了不少的作品。由于近期《大圣归来》《哪吒》等动画受热捧后,他也随之烙画了哪吒、敖丙等卡通形象,获得了不少年轻人的好评。

  王洪淼说,希望葫芦烙画能与时俱进,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爱,能够将这项古老的民间技艺继续传承下去。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