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近鲜为人知的添乘员:高铁开行幕后的“安全保镖”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深夜,当人们还在梦乡熟睡时,有一群人已开始忙碌。动检车,是每天高铁线上开行的第一趟车,在首趟载客动车组出发前提前开行,排查安全隐患,铁路人称之为确认列车,高铁师傅们亲切地称它为“扫雷车”。日前,记者跟随着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工务段动检车上的添乘人员李泼,用镜头记录下他的工作。

  【解说】凌晨四点,李泼整理好行装赶往福州南站,凌晨5点30分确认列车出发,李泼开启了一天的工作,随车检查、记录线路状态,为旅客的安全保驾护航。

  【解说】作为旅客列车开行前的“探路者”,李泼需要站在两三平方米的司机驾驶舱内,开启“天眼模式”,时刻关注高铁线路、隧道及桥梁等各种线路设备。除了记录下沿途发现的可能存在隐患位置,李泼还要用身体感觉列车在钢轨上的运行状态。

  【同期】福州工务段添乘组班长 李泼

  比如某个线路点上,它(动车)有晃动,然后我们就写下来、记录下来,根据添乘仪的峰值,然后再看它的线路状态情况,这个就可以给车间作为回馈,然后他们就可以去现场做精准检查。

  【解说】和其它客运列车不同的是,这班车空空荡荡,没有一名乘客,除了李泼外,整辆列车上只有司机和随车机械师,动检车运行期间,三人各司其职,全程零交流。

  【同期】福州工务段添乘组班长 李泼

  确认车这个事情,对线路安全要求很高的,我们第一趟确认车开过去之后,没有安全隐患,后边的旅客列车才会开行,所以责任很大,所以我们内心也会知道这个(责任)。

  【解说】狭小的空间,无声的环境,肩上的重任,往返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是对添乘员身体和意志的一场考验。

  【解说】早上七点,动检车到达浙江苍南站,短暂的15分钟休整后,动检车返回福州南站。下车后,李泼转车来到福州站附近的办公室,把当天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分析、反馈。上午十一点多,李泼才完成了一天的工作。

  【同期】福州工务段添乘组班长 李泼

  这六年基本上就是早上很早就从家里走了,晚上要很早就休息,因为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确认第二天在车上的精神状态。像很多朋友啊以前比如说晚上可以一块儿去聚一下,去玩啊干什么,我们是不可以。所以这种生活的状态, 基本上就觉得跟朋友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少。

  【解说】除了李泼外,每天清晨四五点钟,福州工务段还有多名添乘员往返于福州、三明北、厦门、温州等地。在旅客列车开行前,检查线路的安全。他们披星戴月,为乘客们开路,默默担当着高铁开行幕后的“安全保镖”。

  吴晟炜 王福斌 张贵锋 王卫新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