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老工业基地湖南株洲:创293项中国工业史第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同期】湖南株洲市委书记 毛腾飞

  株洲在这个土地上,已经产生了中国工业史上的230多个,原来我们是230多个第一,最近两天我们专门做了统计,因为不断地创新在密集的爆发,我们实际上已经达到了293项(第一),所以一个创新正在这里积聚。

  【解说】8月20日至23日,“壮丽70年,澎湃动力谷”全国网络媒体看株洲活动在此间举行,湖南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向一众记者透露了上述最新数据。

  毗邻湖南省会长沙的株洲,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仅是湘江边的一个7000人小镇。1951年,因工业布局所需,株洲由此建市,并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批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作为老工业基地,株洲被赋予了振兴国家工业的重任,数百家冶炼、化工厂陆续在此扎根。这样的产业体系虽然为国家建设初期提供了稳健保障,但也对环境带来了严峻挑战,21世纪之初,株洲曾两次被列入“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

  为了“还”株洲一片蓝天,守护湖南母亲河湘江的一江碧水,2013年起,株洲开始去除污染产能。据统计,过去六年株洲累计关停企业近2000家,直接削减产值700亿元人民币。随着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的整体搬迁改造,湘江水质稳定在二类。

  【同期】湖南株洲市委书记 毛腾飞

  我们非常负责地对湘潭,(湘江)下游的湘潭和长沙乃至岳阳的人说,我们原来提供的劣三类水,什么叫劣三类,有时三类、有时四类,偶尔五类也有的。现在我们是非常稳定的提供二类水源,所以现在湘江下河洗澡,江边钓鱼的人非常多,为什么?水质好了。

  【解说】毛腾飞说,也是在2013年,拥有“中国电力机车摇篮”“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三大标志性名片的株洲,开始产业升级,打造“中国动力谷”。

  据了解,在诞生了中国第一列电力机车、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空导弹、第一块硬质合金等近两百项中国工业史第一后,新兴的“中国动力谷”吸引了包括院士在内的国家级高端人才433名,持续迸发创新活力,近年来,又先后诞生了中国首列商用磁浮1.0版列车、首列智轨列车、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等近百项中国工业史第一。目前,株洲已是全球首个产值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同期】湖南株洲市委书记 毛腾飞

  我们的轨道交通(产业)就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我们的轨道交通走向国外,就是中国民族工业走向国外最好的一款产品。

  记者 徐志雄 王昊昊 湖南株洲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