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内蒙古教师刘香琴“花式教学法”治愈学生“数学恐惧症”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4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虽然现在正值暑假,可数学老师刘香琴却化身一名“学生”,出现在2019新东方“烛光行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站的培训现场,接受着为期3天的教学培训。

  【解说】今年52岁的刘香琴是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一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18岁起,她便开始教书,迄今已在教师的岗位上工作了34年。刘老师强调,数学课的目的不仅是数学教学,更重要的是“数学教育”。许多同学对数学有抵触心理,觉得数学难,学不会,是因为不了解数学。刘老师用“课前三分钟数学名人故事分享”“人人都是数学老师登台讲课”“三人行必有我师小组学习”“几何欣赏发现数学对称美”等方式让学生“花式”了解数学文化,爱上数学。

  【同期】刘香琴

  我觉得作为一个数学老师,我应该拓宽孩子们对数学的认识的视野,让孩子们在学数学的过程当中,感受到数学各方面的魅力。比如说,对国家科技发展的作用,然后在我们生活当中,(发现)数学的美,数学的思维美、数学的逻辑美、数学的理性美、数学的图形美,和它的对称美,感受到这些美以后,他对数学的认识的视野可能会更开阔一些。

  【解说】刘老师介绍,在她的“花式”数学教育下,许多学生除了收获对数学的喜爱,还在过程中提升了合作意识、竞争意识、团队意识。

  【同期】刘香琴

  在数学的学习当中呢,我希望我的学生不是单打独斗自己学习,而是在团队当中,进行学习。就是通过合作进行学习,也就是让这个学习的环境,由老师一人教,变成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这样的一个学习环境。因为三人行必有我师,那么孩子们之间也是各有长处,那么他们在这个学习的合作的过程当中,取长补短,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合作意识、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如果把这些意识培养起来,同时培养出学生的自信心,那么对我这个数学老师来说,不仅是学生学会了数学,还学会了数学的思维,完善了他的人格、培养了他的性格,那么这样的话,我作为老师,我觉得我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解说】尽管还有3年刘老师就要退休了,但是刘老师说,她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让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从而为数学教育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同期】刘香琴

  我上师范(大学)的时候老师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而随着时代的进步,我觉得是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长流水,这个长流水从哪来呢?要通过学习才能得到。那么对于一个老师来说,要不断地进行学习,只有不断地进行学习,才能更新自己的观念,才能带给学生最新的理念和最新的方法。

  (记者 陈峰 鄂尔多斯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