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狗狗植入芯片变身“电子狗” 信息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4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养犬日益增多,因违法违规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为产生的各类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日益突出,养犬免疫、登记监督手段缺乏,导致管养脱节,犬只伤人及不文明养犬事件屡屡发生。近日,重庆警方推出电子芯片植入及电子犬证管理模式,用科技手段给宠物狗装上电子身份证。

  【解说】8月23日,记者在江北区电子犬证办理现场看到,众多市民带着爱犬前来咨询,工作人员正用注射器将芯片埋植宠物狗体内。江北区公安分局民警告诉记者,依托犬只电子芯片植入及电子犬证管理可精准掌控和分析辖区养犬数量、品种、区域分布,有效监督动物免疫、注册、年审等情况,便于管理。同时,通过扫描犬只体内的芯片序列号,可精准查询伤人犬、遗弃犬犬主信息,便于取证,便于执法。

  【同期】(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民警 李波)

  犬只主管部门来说,我们可以准确统计我们犬只的饲养情况、分布情况,还有能够有效监督犬只的一个免疫和办证情况。

  【解说】电子芯片还可查询犬主信息,增加意外跑丢的犬只找回几率,降低流浪犬的数量。

  【同期】(当地养犬市民 孙女士)

  我们家养狗养了很多年了,这狗也有十二三岁了,我就想我的狗有了芯片就不走丢了。现在也可以找,也有信息。微信上有看到它的信息有它的身份证啦。

  【同期】(当地养犬市民 )

  假如我的狗狗走丢了,通过派出所或者动物医院,他识别那个芯片就可以找到我、可以联系我,就怕万一狗狗丢了,有这种作用。

  【同期】(当地养犬市民 熊女士)

  给狗狗打芯片,对狗狗安全有保障,对我们养犬的人来说的话,也是比较方便,也有一种保障。

  【解说】养犬的免疫有效期是一年,在免疫期到期前,系统会自动推送信息给养犬人提醒进行犬只免疫及养犬登记证的年审,年审时,只需要在网上提交当年免疫证就可以办理犬只的年审。

  【同期】(重庆市江北区动物卫生监督所 副所长 杨秀如)

  (犬只)电子芯片,就是那个身份证信息查询,公安机关、我们和指定的动物医院,就是植入芯片的动物医院都可以查询得到,当免疫有效期快过了的时候,可以通过公安在线进行提醒市民该(进行)免疫了。

  【解说】针对养犬人比较关心的电子芯片植入安全性问题,民警告诉记者,芯片进行过安全评价,评价报告显示,芯片对成年犬只健康无不良影响,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